游在宁陕

宁陕县四季滑雪 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作者:党永霖 党永喆 来源:宁陕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30 15:03 【打印本页】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宁陕县秦岭峡谷乐园四季滑雪馆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发展大众冰雪运动,在2019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集赛事训练、研学教学、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并在带动老百姓增收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

秦岭四季滑雪馆位于宁陕县广货街镇,秦岭峡谷乐园内。总面积达30000㎡,日接待量2000人,常年温度-5℃。因其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质的空气,千米海拔的小高原特质,相对封闭的训练环境,以及齐全的配套设施和良好后勤保障,秦岭四季滑雪馆也成为了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训练中心。

【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林晋炎】秦岭四季滑雪馆作为西北地区更是我们陕西唯一的室内全年可以营业的滑雪馆,我们在体育训练和大众冰雪运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借助于备战冬奥会的契机,为国家队包括越野滑雪队、雪橇钢架雪车队和花样滑冰队提供了备战冬奥会的训练场所,也是陕西省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训练基地。   

秦岭四季滑雪馆作为一个四季营业的室内滑雪馆,积极响应“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大力开展大众冰雪体验以及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活动,组织省内外以及当地近1500余名中学生走进景区来体验冰雪运动,通过冰雪夏令营、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滑雪技术、团队合作、意志品质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吸引更多受众参与滑雪活动。近年来,宁陕县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连续每年举办“中国.大秦岭山地越野挑战赛”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等称号。

【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林晋炎】我们这几年来,开展了很多秦岭研学活动,在秦岭自然研学和冰雪运动共同结合来讲呢,大力推进了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秦岭的以自然教育、冰雪运动、户外运动的这种研学活动的开展。

景区从2006年建立到现在,接待游客超过100万,通过旅游的带动,每年有150人左右的当地村民,在企业直接就业,带动了周边上百户的农家乐,有千张以上的床位,更加带动了宁陕的山货、农副产品的销售,为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宁陕县广货街镇温馨人家农家乐老板 何富珍】我这个农家乐是秦岭峡谷漂流开了以后,我们才开始的,每年从5月份到10月份,是我们的旅游旺季,也是我们生意最火爆的时候,自从16年以后,这个四季滑雪场开了以后,一年四季都游客,我们都有钱可赚。

而秦岭四季滑雪馆内还有着一位特别的“打工者”,他就是现年56岁的陈明进,之前只是在公司打打零工,2016年滑雪馆建成后,被公司吸纳为正式职工,在一次接待游客时,接触到滑雪运动,从而对滑雪产生兴趣,并爱上这项运动,还跟随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学会了滑雪运动,现已被培养成为滑雪场主管,成为景区年龄最大,滑雪技术最好的优秀滑雪场管理人员和滑雪教练员。

【秦岭四季滑雪场主管 陈明进】第二年我进的滑雪场,主要是照顾游客的安全,维护场地,当时看到游客滑得还是挺好的,我就慢慢对滑雪有了爱好,有了兴趣,自己也练一练,跟着我们的专业教练学一学,自从我爱上滑雪运动以后,游客特别多的时候,教练不够用,我也偶尔教游客一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