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润物无声沃人心 ——市委宣传部定点帮扶宁陕县金川镇老庄村纪实

作者:但丹 郭邦胜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6 16:54 【打印本页】

市委宣传部坚持把定点帮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改进作风的重要平台,立足乡村振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培育文明新风,描绘好宁陕县老庄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篇章。

“要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做好过渡期内政策措施有效衔接。抓好防返贫监测,跟进后续扶持,消除返贫风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在老庄村调研指导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说。

2021年11月19日,部机关负责同志再次深入老庄村阳坡组调研产业路及产业发展问题,并和村组干部群众共商共谋致富之路。

“这是部领导第5次到组上来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仅去年,市委宣传部就拨付14万元,帮助我们修通并拓宽加固了近4公里的产业路,带动了组上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路一修通,组上就新发展种植了天麻15000窝,产值预计达到120余万元。”阳坡组村民陈进方感慨万千。

该部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部机关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研究制定帮扶工作年度计划,督促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坚持每月1次深入老庄村调研,每季度组织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帮助老庄村解决实际困难和发展难题。部机关干部每月下沉老庄村,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六查六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勤入户、勤见面、多沟通,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和无微不至的关怀,针对性地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彭姨,张下嘴,哎,对了,再摆下头,好了……”这是机关干部方琳在帮助跃进组村民彭春秀进行养老保险认证。

针对村里老人大多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借着下沉入户时机,方琳等机关干部和驻村队员进行“一对一”上门认证,确保老年人能够按期领取养老金。

“我刚才给你发了一个短信,里面有远元集团天津地区招工联系人电话,他们各门店已经复工了,目前正在组织专车或点对点接送返岗,你也抓紧时间早些出门,家里的事情大家都帮忙照看着,不用担心。”跃进组李仕刚由于父母年迈,每年外出务工迟迟不愿动身,督促其尽快返岗复工成为帮扶干部张媛媛每年开春的第一件事。

西安石油大学研一学生姜显菊在寒假前就填写并递交了《宁陕县团属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志愿申请,假期返家第一时间到村委会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信息排查以及报送统计工作。“非常感谢市委宣传部帮助我完成了本科学业,激励我考上研究生,我要传递这份关爱,力所能及的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在村委会帮忙的姜显菊感动地说。

近年来,为鼓励帮助老庄村贫困学子坚定求学信心,市委宣传部协调远元慈善基金为该村品学兼优的大学、高中建档立卡户学生每年争取5000元、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几年来,先后为该村建档立卡户学生争取24万余元,惠及该村大中专学生50余人次。

一本第一书记日志,陈珏总是随身带在身上,上面记录了村民的忧思愁盼和他的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这也是部机关派驻宁陕县金川镇老庄村第一书记陈珏的工作任务清单。

“落实惠民政策有没有漏洞?要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现象发生。”部机关负责同志反复嘱咐陈珏要举一反三。面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该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坚持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不脱钩,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软。

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练的是群众工作能力。走访次数多了,跟村民自然就熟络起来了。半年下来,主动找过来的乡亲们越来越多,电话、微信,陈珏一拿起手机就忙个不停。入组到户的路,他比刚来的时候更熟悉了。村民王丰元调侃:“陈书记,你现在可比我们黑多了。”陈珏愿意听这样掏心窝子的话,“这是对我的接纳和认可。”

定点帮扶以来,市委宣传部聚焦工作重点,靶向发力不偏移,扛牢压实责任,担当作为不松劲,坚持做好动态监测,用好“六查六问”抓手,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持续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该部在定点帮扶的路上铆足了劲、下足了“绣花功夫”。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先后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及其他资金42万余元;部机关落实直投资金28.7万元,切实打通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