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要闻

宁陕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冉隆兵 来源:宁陕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4:10 【打印本页】

扬帆破浪正当时,凝心聚力谱新篇。3月20日上午,宁陕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145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和谐宁陕献计出力,共同绘就“秦岭之心 绿都宁陕”新蓝图。

郑红丹、吴大芒、周锦政、马先友、刘爱军、陈述勇、孙坤、罗新玮、程军练、贺海宁、王飞、吴德才、蔡军、杨永杰、余永军、廖德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其他县级领导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爱军主持。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2名,实出席会议代表145名,符合法定人数规定。

上午8时30分,刘爱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周锦政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安排了2022年重点工作。

周锦政指出,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宁陕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胜利前进的五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济实力全面壮大、生态环境全面优化、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发展活力全面增强、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和省市前列。

周锦政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高效能治理为保障,牢牢把握“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产业富民”发展战略,协调推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改革创新、基础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以生态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美丽幸福和谐宁陕。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构建实现新跨越的强大支撑;以稳定增长为目标,抓项目扩投资,着力增强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动能;以提质增效为支撑,加快产业发展,聚力点燃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引擎;以森林康养为引领,做强全域旅游,倾力打造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基础;以县城建设为重点,推进城乡统筹,致力形成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引领;以绿水青山为根本,狠抓生态环保,奋力厚植实现新跨越的强大优势;以人民幸福为核心,抓好民生发展,竭力筑牢实现新跨越的强大保障;以高效服务为保障,深化改革创新,着力释放实现新跨越的强大活力。

周锦政强调,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围绕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和主要预期目标,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二是扩大有效投资,在稳定经济增长上开新局;三是突出一业引领,在康养旅游发展上开新局;四是做优现代农业,在产业提质增效上开新局;五是加快城镇建设,在提升县城品质上开新局;六是坚持标本兼治,在厚植生态优势上开新局;七是深化改革开放,在激发动能活力上开新局;八是保障改善民生,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开新局。

对于政府自身建设,周锦政强调,要做到“五个坚持”,建设“五型”政府。坚持法治思维,在依法行政上做好表率,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服务上争当先锋,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攻坚克难,在苦拼实干上树立标杆,建设担当型政府;坚持创先争优,在开拓进取上走在前列,建设创新型政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清廉守正上带头示范,建设廉洁型政府。

会议还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政府工作部门及省市驻宁各单位进行了2021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

出席政协宁陕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列席大会;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县委各工作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宁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