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通报

索引号: zfbmnsxrlzyhshbzj/2022-006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3-25 08:59 成文日期: 2022-03-25 08:5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自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宁陕县人社局认真履行牵头部门工作责任,切实解决社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整治成效通报如下:

一、取得的成效

通过审计反馈、疑点数据筛查、风险防控自查等措施,取得的整治成效为:2020年至2021年期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多领养老金200人64991.57元,死亡冒领工龄补助20人3497.88元,目前已全部追回,总金额68489.45元;2020年至2021年度重复领取养老金6人28793.46元,现已全部追回并上缴至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自查发现2016年至2019年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死亡多领393人101453.21元,目前已追回96334.57元;日常业务稽核发现并追回死亡多领养老金45人40225.23元。

二、主要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由人社部门牵头组建了财政、卫健、司法等部门在内的“严厉打击社会保障领域中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基金风险防控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工作实施方案》;于2021年12月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迅速传达中央、省、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安排,印发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的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工作领导小组, 通过召开“以案示警 以案明纪”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进一步推动风险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畅通渠道、防范风险。1.设立了专项整治监督举报箱,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全面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2.规范待遇核定、发放及内部控制。在待遇核定、初审、复核、发放等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均实行分岗分责,经办人员妥善保管自身账号,并定期不定期对密码进行更改,及时注销离岗调离人员账号,暂无重大突出隐患存在。3.规范基金财务管理。由出纳负责核对支出户银行账户,由会计负责核对财政专户银行账户,使银行存款账户与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相符,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一致,不存在社银人工报盘和会计、出纳兼任的问题。4.规范待遇资格认证管理。严格按照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相关要求,采取待遇人员自主认证与手工认证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建立健全待遇领取人员死亡信息月报制度,确保领取养老金人员符合领取条件。待遇发放人员严格按照死亡信息月报表,核实发放待遇领取人员和金额,并按规定申报注销死亡人次,杜绝多领、死亡冒领养老金问题发生。5.规范社保卡管理。加强与合作金融机构沟通协调、灵通信息,对“睡眠卡”“僵尸卡”及时进行清理回收,集中统一保管;严禁非见面激活社保卡,按月调度,堵塞漏洞,以前年度1157张库存卡,已按程序移交相关金融机构封存。6.规范信息系统管理。社保业务均使用省厅统一规定的信息系统,且严格执行内控稽核相关要求,实行初审、复核、终审制,做到权限互斥;系统管理员、安全员、操作员“三员”分立,系统管理员根据岗位职责对操作员进行权限维护分配,对调离、离岗用户及时注销,系统操作员定期不定期对密码进行更改;同时建立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业务系统与外部互联网进行分离,做到专机专用,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确保数据安全。7.规范经办稽核、基金监督。制定印发了《规范社保经办工作相关工作制度》《社会保障基金内部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经办风险防控处置方案》《基金要情报告制度》等系列风险防控制度,认真组织社会保险法规专题学习和社保基金案例警示教育。

三是举一反三,立行整改。按照省市反馈的疑点数据和审计反馈问题,迅速行动,积极排查,认真核实,并立行立改。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