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陕县政府系统精文简会轻车简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二十条规定(暂行)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2-050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4-02 11:40 成文日期: 2022-03-30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22〕18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宁陕县政府系统精文简会轻车简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二十条规定(暂行)》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宁陕县政府系统精文简会轻车简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二十条规定(暂行)



为从严精文简会轻车简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特制定本规定。


一、规范发文规格。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发文;确需发文的,经县政府领导同意后,可由部门发文,注明“经县政府同意”。县直单位不得向成员单位以外的部门发布指令性公文。


二、严控发文数量。每年以县政府及办公室发文实行逐年压减。对已经公开发布、上级文件未要求制定配套文件的,一般不再发文;分工方案等确需印发的,应与主体文件一并印发。贯彻省市有关部门要求的文件,原则上由县直相应单位发文。


三、压缩文稿篇幅。除重大决策部署外,县政府系统一般性文件不超过2000字,报告类文件不超过1000字,请示类文件不超过800字,政务信息不超过500字,各类快讯不超过200字。相关督查考核要突出工作实绩,不能简单以文稿篇幅、文稿数量作为依据。


四、精简文件材料。除会议有明确要求外,不向县政府报送会议或活动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各类汇报会、培训会,除上级领导及主持人、汇报人、主讲人外,一般不印发纸质汇报材料。部分非涉密性材料,可推送至显示屏,或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


五、提高传输效率。加大网络协同办公系统推广力度,推进电子公文网络传输办理,逐步普及“网上办”、“掌上办”。减少纸质文件数量,提高公文运转效率。


六、严格会议审批。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需各镇各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方案须报县政府办按程序审批。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专题会议,须报县政府办按程序报批。


七、控制参会规格。县政府县长主持或参加的县内会议,由各相关镇政府、相关部门、省市驻宁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党委部门可由分管负责人参加。县政府副县长召开的专题会和安排部署会,由各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其分管部门或涉及议定事项牵头责任部门可由主要负责人参加,但一个会议主要负责人不得超过3人。


八、降低会议频次。县政府党组会、常务会、碰头会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县政府全体会,一年不超过2次;县长办公会,一年不超过12次;县政府副县长专题办公会,每人一年不超过12次;部门召开全县性业务会议一年不超过1次。上述会议确需增加召开次数的,提前报县政府办按程序审批。


九、减少参会人数。县政府党组会、常务会、重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50人;县长碰头会、县长办公会,一般不超过30人;县政府专题会、办公会不超过20人。内容或时间相近的会议合并套开。中省市开到县的工作安排性电视电话会议,一般就地召开落实会安排贯彻意见。


十、压缩会议时间。专题会一般不超过2小时,多个主题套开的会议一般不超过3小时。一般性会议,领导主题讲话不超过1小时;有多个领导讲话的,除主讲者外,其他人员一般不超过20分钟。安排有交流发言的,一次不超过5个单位,每个单位发言不超过8分钟。讨论发言、主持人小结一般不超过5分钟。


十一、加强会议管控。每月第二周为政府系统“无会周”,每周二为政府系统“无会日”,因工作确需在“无会周”、“无会日”开会的,须事先报县政府办按程序审批。原则上同一领导牵头或主持一周开会不超过2次。


十二、扩大信息应用。具备条件召开视频会的尽量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防灾救灾、事项紧急经批准直接开到村级的,镇级一般不再重复开会。对一些调度了解情况、研究专题工作的小型非涉密性会议,也可采用网络视频、手机多方通话等形式召开。


十三、严肃会风会纪。参加会议须遵守时间、座次、着装等要求,会议期间不交头接耳、随意走动、打瞌睡、玩手机。确因特殊情况更换或不能参会的,须向会议召集人或政府办主任请假,并向办会单位报备。对违反会风会纪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通报。


十四、减少陪同人员。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般性调研,陪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因工作需要,其他需参加的负责同志只参加工作点介绍,乡镇可安排1名主要负责人陪同。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一般性调研,部门分管负责人陪同,陪同部门负责人不超过2人,确因工作需要,一行可安排1名其所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乡镇由分管负责人陪同。


十五、坚持轻车简从。县政府主要领导一般性工作调研,一行车辆不超过3辆,分管负责人一行车辆不超过2辆,部门负责人随行一律拼车,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调度。


十六、不得迎来送往。县内赴部门或镇村调研,不得迎来送往,不得以带路为名变相高接远送,镇村或部门负责人只在第一个调研点等候。


十七、减少宣传展板。除重要会议,县内一般性调研不制作展板、不发放彩页、不准备简介、不印发材料,相关情况以口头汇报为主。需召开座谈会的一般控制在1小时以内。


十八、杜绝餐饮浪费。赴镇村一般性调研,不到经营性餐馆专门安排用餐。因时间原因确需安排的,以简餐为主,确需桌餐按“四菜一汤”标准,镇村陪同人数不多于2人。不得安排名贵、法规禁止菜品。县城规划区内开展工作,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不安排用餐。


十九、简化宣传方式。加强工作典型经验的宣传,简化各级领导日常工作宣传。各镇、县直部门及主要负责同志日常性工作动态,不得在县级微信群发简讯。有县政府领导参加的活动,可在1个县级微信群发简讯。


二十、改进新闻报道。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般性工作活动,只带1名记者,新闻照片不超过3张。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一般性工作活动,不带新闻记者,不发新闻报道,可由政府办工作人员在县级微信工作群发简讯,照片不超过2张。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按有关新闻宣传规定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