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农水局统筹抓好春耕备耕促进产业发展

作者:王文红来源:宁陕县农水局发布时间:王文红

开年以来,宁陕县农水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的指示精神,立足粮食丰收目标,紧紧抓住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及时研究部署,开展技术培训,加强农资调运,全力推进春耕备耕。 3月29日,农水局牵头在筒车湾镇召开粮食生产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会及推进会,掀起了春耕备耕新热潮,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

一、目前农业产业发展进展情况

一季度末,已播种马铃薯1万亩,占总面积100%,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5000亩、大豆7000亩,设施蔬菜面积0.063万亩,种植蔬菜1.244万亩。已储备玉米种子50吨,大豆种4吨、水稻5吨,化肥320吨,农药0.04吨。生产袋料食用菌500万袋、种植猪苓4200亩、天麻3900亩,生猪出栏0.91万头。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工程41个项目投资7334.52已全部开工建设,投资1200万元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筒车湾镇食用菌袋料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蜂情谷蔬菜保供基地建设、金川镇凤华农贸有限公司厂房改扩建、龙王镇棋盘村北沟养猪场二期等产业振兴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农技站、农业股、政办股等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股,统筹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春耕备耕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快落实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2022年任务的通知》,将今年粮油菜及经济作物生产任务及时下发各镇,层层传达压力。

(三)细化分解任务。切实担负起“粮袋子”“油瓶子”生产发展重任,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坚持相对集中连片、新型经营主体优先的原则,结合当前春耕春种将播种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防止任务面积仅停留在“纸面上”,确保产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

(四)做好种子储备。根据全县产业发展任务,摸清各镇所需种子供需底数,对接供种企业,落实种子供应,确保春耕生产需要。

(五)开展技术培训。组建了技术指导服务专家团队,围绕栽培技术、农机作业、品种选用、病虫草害防控、科学施肥等关键环节,深入镇村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实施主体尽快掌握要领,合理运用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

(六)加大项目建设。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十百千”农业项目,做到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促进。

(七)加强督促指导。按照分管领导、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退居二线领导作用,统筹抓好督促指导,确保产业发展顺利推进。

三、存在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个别镇没有把产业发展工作提在战略性政治任务去认识,还停留在讨论可行不可行,一味强调困难问题,存在消极畏难情绪。二是重视不到位。个别镇没有把产业发展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工作推动不力,作表面文章多,没有真正下茬立势抓落实。三是行动不到位。个别镇依然存在等待观望靠的思想,发动不够,行动迟缓,进展不力。

四、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春耕备耕直接关系到全年农业产业发展的好坏,关系到产业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各镇应当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面积落实、组织协调、服务保障、技术指导、进展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春耕备耕进展良好。

(二)强化任务落实。各镇要严格按照产业发展任务,充分挖掘潜力,利用撂荒地、林果园等资源,抓实抓好春耕备耕,党委书记、镇长带头抓点示范,农业综合服务站加强服务指导,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做到“目标任务再夯实、抓点示范再夯实、籽种物资再夯实、面积台账再夯实”,推进任务落实。

(三)强化协调统筹。各镇要发挥主责作用,统筹镇、村力量,做好组织发动,对已明确的扶持政策及时向群众宣传,推进任务落实。农水局要聚合系统之力,开展技术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加强督导落实,相关方面要各司其职、上下配合、团结协作,抓好产业发展。同时,各镇要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畜牧生产病疫防治等其他农业农村工作,以产业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带动群众稳定脱贫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