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山无畏途因路宽 ——345国道新建至宁陕公路改建工程建设纪实

作者:安天 朱洁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11:44 【打印本页】







春色烂漫,桃花开、梨花开,你追我赶。在宁陕县345国道项目现场,更有劲头的是项目建设的进度,机械、人工轮番上阵,机械轰鸣,这蓬勃的势头比春色更加势不可挡,更加动力澎湃。

345国道新建至宁陕公路改建工程是国家路网规划启东至那曲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和安康市“十三五”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工程起于宁陕县新建村,止于宁陕县城,与210国道相接,全长51公里,其中二级路段36.2公里、三级路段14.8公里。

根据2019年3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宁陕县作为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主体,于2019年4月采用“建养一体化”模式启动项目,建设期为2020至2022年,养护服务期为2022至2026年。项目实施始终坚持贯彻“中省补助、市县联建”方针,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征地拆迁温度>速度

“全线路基土石方210万立方米,防护工程22.4万立方米,桥梁18座,涵洞191道,路面41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土石方开挖200万立方米,防护工程21万立方米,涵洞191道,18座桥梁下部结构……”在这气势如虹的数字之后,凝聚的是广大参建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345国道项目办工程部副部长蒋勇坦言,项目之所以能够有如此之快的进展,是因为宁陕县全力推进征拆工作,为345国道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为全线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45国道新建至宁陕公路改建工程宁陕县城关镇段全长23公里,沿线涉及5个行政村、村民240余户,作为人流车流最集中、服务乡村振兴最有力、支撑旅游经济最直接、群众期盼最强烈的重要路段,城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本着“修自己的路”的理念,全镇从发展大局出发,统一思想认识,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想方设法筹措征迁资金,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创造了最优的施工建设环境。

“对于345国道项目建设我们重点支持、重点保障,依法依规给拆迁户做思想工作,保证项目进展顺利。”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用公平建立信任,用爱心化解难题,不搞特殊化,不让老实人吃亏,这是每一位城关镇龙泉村征地专班工作人员的共识,更是对龙泉村境内拆迁户18户50余人的交代。

“宋玉波、宋玉济等7户7栋刚装修好的住房,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全部拆除完成了。”拆迁工作就像一条纽带,一边连着干部,一边连着群众,想通过这条纽带走进群众心坎里,既需要智慧,也需要坚强的毅力。在拆迁过程中,龙泉村始终秉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醒人”。为了保障拆迁工作顺利、按时完成,干部们都自愿当起了群众的“义工”和“调解员”。协调人员帮助拆迁户搬家,并帮助解决过渡期住房问题,全程帮办代办拆迁户新建房宅基地手续,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赢得了民心,取得了支持。

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陈财健告诉记者,龙泉村征地专班工作人员针对每户拆迁户、难点户,坚持量体裁衣,分析研判重点户实际问题和困难,与拆迁户讲政策、谈发展,让拆迁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

项目建设质量>进度

选派两名专业技术人员为“业主代表”长期驻扎项目建设一线;运用新技术、开展课题研究,高校合作提高项目“智”量……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这是一种职业要求,也是一种专业精神,更是一种崇高使命。对于建设质量与速度的关系,345国道建设者在“好”与“快”之间始终坚持把质量控制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项目管理精细化,为品质工程建设增添不竭动力。项目建设前,345国道项目办制定印发了《项目管理手册》《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和《项目资金监管工作规程》,细化了工程质量、进度、计量与支付、设计变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管理办法。项目建设期间,监督施工单位加强岗前质量安全技术培训,督促监理、施工单位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即时整改,从源头上遏制质量通病、工艺通病。

每周开展安全巡查、每月进行一次质量安全检查,使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高度重视问题整改,针对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等部门综合督导检查指出的问题,落实监理、施工单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不合格材料和设备进场,加强砌体结构物、“三背”回填、软基处理等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的监督与控制。

2021年7月22日,345国道项目办邀请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道路系教授延西利、姚爱玲一行现场调研指导沥青拌合站温拌技术改造和施工技术工艺优化;2021年8月18日,345国道项目办邀请长安大学路基路面专家游庆龙、公路工程技术咨询专家姚爱玲教授,在建设一线施工现场踏勘指导;2021年10月27日,345国道启动城关镇境内沥青面层试验段铺设工作,邀请长安大学技术团队、西安长大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工程师姚振宏、周科学到现场指导面层铺设工作……

“施工中重要时间节点、工序的重要节点,长安大学教授团队都会前来进行技术指导。”345国道项目办副主任肖钢介绍,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新理论、新技术应用,以技术优势助推项目建设。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专家教授深入合作,开展生物质路面修复材料性能优化及融合演化规律研究、秦岭山区温拌沥青路面铺筑技术和温拌沥青应用研究、蓄盐砂沥青路面主动融冰雪技术研究、秦岭生态保护区路基边坡防护与加固技术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论证,因地制宜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工艺,落实全过程目标导向,委托西安长大公路工程检测中心跟踪技术咨询,创新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跟踪造价控制,全方位切实保证工程质量达标。

面对挑战方法>困难

时至初春, 345国道山色无限,变化万千,一路遇见石泉、宁陕的春光烂漫。345国道路基基本完成,全面转向路面施工阶段,正向2022年6月底建成通车“开足马力”。

近日,记者在太山庙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用专用机械调整桥板位置,不远处有的工人在焊接构件,有的在搬运材料,处处是一派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记者也深深地感受到了345国道工程建设者们的信心和干劲。

信心和干劲是拼出来的。在345国道建设过程中,遇上的疫情、水毁等困难不在少数,也为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2021年7、8、9月雨水不断, 345国道沿线都有不同程度的塌方,造成直接损失2000万元。”2021年8月至10月份宁陕县受强降雨的影响,导致345国道在建项目沿线多处边坡垮塌,挡墙及路床冲毁,涵洞、排水设施冲毁,施工便道冲毁等水毁灾害问题。蒋勇告诉记者,项目办第一时间组织审批单位、项目业主和咨询、公路工程及预算专家深入水毁工程现场,从专业技术角度深入研讨水毁工程防护型式、安全设施、处置方案措施,让项目在正常推进的同时做好工程修复。

“石沟梁最高海拔在1563米,根据2019年12月新修订并实施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1500米以上禁止开发。”记者了解到, 345国道K25+290至K30+355石沟梁段位于秦岭保护区,涉及保护区5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占2.21公里。为贯彻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红线”要求,345国道项目办在省市主管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立足“建设生态、环保、旅游路”,将无法实施的2017年原“大开挖”设计方案,确定了“旧路原级改造”变更意向,历时一年半时间变更设计通过审查,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投资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345国道参建单位克服物资、人员等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把保障参建单位人员生命安全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目标,主动与医疗防控用品销售企业联络,通过公司调运、自行采购等方式标配防控物资,健全防控制度和物资用品使用、登记台账,定期开展环境消杀,安排全体工作人员就近接种疫苗,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2022年6月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团结凝聚力量,协作成就未来。345国道项目建设者沐雨栉风、携手并肩,用智慧和汗水,为安康百姓交上了靓丽的答卷,在安康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书写了新篇章。迎接他们的,是一路风尘、一路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