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陕县“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sfj/2022-0036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5-12 15:26 成文日期: 2022-05-1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22〕39号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


宁陕县“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为目标,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确保2022年全县“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率达50%以上,建成“可学习观摩、可复制借鉴、可持续服务”的“四好农村路”示范镇6个。

二、创建内容

(一)基本条件。一是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好。农村公路路网满足要求,具备提升改造条件的镇、村公路全部改建为路况良好、绿化优美、设施完善、无安全隐患的等级公路;二是农村产业发展有特色。科学制定规划,产业发达,农村公路对农业产业化、乡村振兴带动作用明显,成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三是各镇创建积极性高。各镇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养管工作,交通助农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管理机构健全,干部队伍稳定务实;四是示范镇具有创建基础,能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村风淳美文明,村貌优美整洁,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显著。

(二)建好农村公路。通组路硬化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网化程度得到显著提升。积极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宅)分离。认真落实市县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要求,农村公路标志、防护等安保设施完善,镇、村农村公路无危桥及危险路段。

(三)管好农村公路。镇政府、村委会管理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统筹协调并管理到位,制定爱路护路的乡规、村规民约。明确镇级监管员、村级护路员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农村公路保护规范到位。规范使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日常监督考核机制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扎实有效。

(四)养好农村公路。认真落实“路长制”管养措施,完善养护运行机制,落实镇村两级农村公路养护责任,建立镇巡查村养护的日常养护体系。养护队伍稳定,养护作业正常开展,资料完善。乡道、村道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不低于75%,群众满意度高。

(五)运营好农村公路。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农村物流网点健全,镇、村交通站点设施干净整洁,群众生产生活资料进城下乡便捷高效。

三、申报程序

(一)镇申请

各镇对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评选标准(详见附件),积极组织开展自评评分,达到90分及以上的,形成申报材料,于9月15日前向县交通局申报(申报材料包括:镇政府申报请示文件、“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总结、自查评分表;本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开展情况相关佐证资料)。

(二)县级评审

1.专家评审。收到申报材料后,县交通局邀请相关专家,对各镇示范镇创建情况进行专家评审。专家依据评选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总评分达到90分以上(含)的,通过评审。

2.实地复核。由县交通局会同县财政局、县农水局、县乡村振兴局对专家评审通过的申报镇进行实地复核,对县级补助政策未落实、创建过程流于形式的,取消创建资格。复核通过后,县交通局当年10月30日前形成审核报告,报县政府审定。

3.会议联审。由县政府组织,县交通局、县财政局、县农水局、县乡村振兴局共同召开联审会议,县交通局向联审会议汇报专家评审和实地复核情况,联审会议对“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进行联审确定。

(三)命名确定

县级评审通过后,评审结果在县政府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县政府命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由县交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夯实创建任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工作业务指导和考核验收工作。各镇要安排专人负责,研究制定具体创建方案,明确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落实有力。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镇、各部门要强化修好农村路就是最大民生意识,层层压实“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责任,主动认领,密切协作配合,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严格考核督查。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监督、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兑现奖惩,为创建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附件:宁陕县“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