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宁陕

宁陕县召开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座谈会

作者:王先林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5-31 16:45 【打印本页】

5月29至30日,宁陕县开展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长周锦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琳隆、副县长毛海霞、县政协副主席张龙虎分别参加调研、座谈。

会前,大家实地观摩了城关镇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秦岭峡谷乐园漂流终点码头生态停车场建设、守拙园民宿、蒿沟口农家乐改造提升、“漫岭山舍”民宿、漫沟口民宿集群改造、漫沟自然博物馆建设和花栖玥山仓民宿改造等项目。会上,观看了精品民宿宣传片,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和花栖玥山仓民宿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县文旅广电局宣读了《全县康养民宿产业发展暨农家乐新建提升工作方案》,城关镇、广货街镇、梅子镇、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农水局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周锦政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研判形势,坚定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信心和决心,发展康养旅游精品民宿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我县独特的自然禀赋、优越的区位条件、广阔的市场前景、丰厚的政策红利是发展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得天独厚的优势,各镇、各部门要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工作合力,切实将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成为绿水青山好颜值,向金山银山好价值转化的重要通道,努力把宁陕打造成全省康养民宿引领区。

周锦政强调,要坚持系统推进,全力抓好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坚持高标准规划,主动对接总体规划,高标准编制专项规划,以高品质规划引领康养旅游精品民宿科学布局,引导乡村民宿正确发展;聘请专业团队做好规划设计,精心谋划、精心雕琢,依托优质资源,打造差异化特色民宿聚集区;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注重建筑外观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和谐统一,把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坚持高水平建设,按照“精品单体民宿、民宿集群、民宿特色村”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县镇村一体推进,力争2022年发展康养旅游精品民宿30家,到2025年全县品牌民宿达到100家以上;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盘活闲置资源,探索回购、租赁、置换、退出等模式发展康养民宿;持续完善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周边环境品质,鼓励以康养旅游精品民宿集群为核心,抓好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坚持高品质运营,出台康养旅游精品民宿管理办法,明确产业发展定位、行业标准、服务规范、管理职责,实现运营专业化、服务优质化、营销网络化,通过市场“金杯”+游客“口碑”,吸引新客户、留住“回头客”。坚持融合式发展,以提升文化内涵、丰富感受体验、拓展产业链条为主要内容加快融合发展,确保一年四季任何时候走进“民宿”,都有可以走的地方、适合做的事情、喜欢看的美景。打造特色化品牌,以“秦岭山居”康养旅游精品民宿为统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品牌培育、品牌引进和企业整合,推进康养旅游精品民宿企业连锁化、网络化、专业化发展,形成“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一幢一风景”的康养旅游精品民宿产业模式。

周锦政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顺利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动康养旅游精品民宿迈上新台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宁陕县康养旅游精品民宿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制度和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出台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奖励办法,统筹整合资金用于支持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积极争取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努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完善政策保障,立足职能职责,在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用地需求、风貌控制、环境治理、绿化配套等方面优先保障、强化指导、加大支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媒介,做好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品牌的营销推介,为康养旅游精品民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严格督查考核,制定康养旅游精品民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各镇镇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部分民宿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