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2-016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6-25 09:14 成文日期: 2022-06-22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22〕48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5·29”西安泰和居小区和“6·3”榆林靖边县铁板烤鸭店两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县消防安全工作监管,切实提升县域火灾风险防范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县政府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聚焦“五大消防安全领域”:学校、宾馆、超市、养老院、新社区工厂等人员密集场所,村(居)民住宅(特别是高层住宅建筑、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老旧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老旧街区(特别是群租房、“三合一”场所和沿街门店等),食品加工企业、加油站、燃气设施等易燃易爆行业,以及“9+N”类小场所等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和隐患问题,集中精力、攻坚整治,以重点整治推进整体提升,确保一般火灾事故起数不断下降,全县不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基层消防安全责任

1.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6月30日前,县消防救援大队按照《城市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操作指南》,开展全县城市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特别是要针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村(居)民住宅、老旧街区、易燃易爆行业、“9+N”类小场所等,查找县域消防安全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科学合理确定评估对象的消防安全风险水平,找准消防安全风险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措施,并明确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监管责任,督促单位、场所法定代表人和责任人落实整改责任,集中攻坚整治。

2.加强重点行业指导。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县经贸局、县公安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等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对行业领域内消防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监督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

3.组织消防工作约谈。6月30日前,县政府组织对各行业部门负责人进行1次集中约谈(县消安委办负责做好相关筹备工作);7月30日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1次集中约谈;8月30日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组织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或区域性火灾隐患责任人进行1次集中约谈。

(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1.建立风险隐患清单。7月15日前,各镇、村(社区)、基层网格力量逐一排查辖区单位、场所火灾风险隐患点,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2.提升监督执法质效。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各有关部门要处理好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大盘与监督执法之间的关系,用好“查、改、罚、封、停”等执法手段,落实“每日一查”。同时,要强化基层消防监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3.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按时限“清零管理”,确保到期一家、整改一家;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方案,力争在9月30日前整改销案。

4.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8月20日前,各镇、村(社区)要完善辖区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培训等“网格化”管理制度,尤其是要加强“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通道不畅、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习惯性违章行为及留守老人小孩的动态管控,强化独立烟感、远程监控、一键呼救报警、简易喷淋等技防措施,努力降低亡人火灾风险。

(三)健全基层消防组织力量

1.健全组织机构。6月30日前,各镇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机制,镇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确定1-2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日常工作;6月30日前,所有村(社区)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消防工作职责,统筹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2.推广建立消防所。8月30日前,城关镇试点建立消防所,将消防所作为消安委的实体化运行机构;9月30日前,其他镇建立消防所,履行“基层火灾防范、灾害事故处置、公共消防服务”三大职能。

3.建实建强微型消防站。8月30日前,各镇要督促村(社区)建实建强微型消防站,按标准配齐人员、车辆、装备、器材,落实专人每日开展巡查检查、消防宣传等工作,定期组织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三、实施步骤

从即日起至10月中旬前,主要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摸底、综合治理、总结通报”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5日前)。各镇、各有关行业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发动各基层力量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村(居)民住宅、老旧街区、易燃易爆行业、“9+N”类小场所隐患自查自纠。6月25日前将安排部署情况报县消安委办公室(县消防救援大队)。

(二)排查摸底阶段(6月26日至7月20日)。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迅速摸清辖区(行业)底数和隐患信息“两个台账”,排查发现重大风险源和隐患点,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工作专班要点对点地开展检查指导,逐级建立包联包抓制度,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宣传”的原则,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三)综合治理阶段(7月21日至9月20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消防工作职责分工及“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共同会商解决检查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镇、各部门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县消安委办公室,提请县政府挂牌督办,必要时果断采取拆除违建、搬离住户等硬性措施。对区域性火灾隐患采取“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推进、消防指导、单位负责、群众自治”的原则系统治理。相关执法单位要加大检查抽查力度,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保持隐患整治高压态势。

(四)总结通报阶段(9月21日至10月5日)。各镇、各部门要对攻坚行动情况进行总结,认真归纳梳理,查找短板不足,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并于9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县消安委办公室(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消安委办将视情况提请县政府对攻坚行动工作开展和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百日攻坚取得实效,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消安委办(县消防救援大队),具体负责此次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督查问效等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指挥调度和工作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定期分析研判,逐级压实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强化配合联动。各镇、各部门要强化工作措施,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健全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信用惩戒、移交查办等机制,广泛发动基层组织,实施隐患综合治理,形成整治工作监管合力。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镇、各部门要广泛深入宣传《“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五进”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要采取在网络平台开设“曝光台”、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公开曝光排查整治中发现的典型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隐患投诉举报奖励制度,激励全县干部群众积极主动举报身边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四)严格督查通报。县消安委将此次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差错登记内容,县政府将适时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凡发现隐患排查有死角、有盲区、有漏洞,问题整改不精准、不及时、不到位,工作不严不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将予以严肃通报问责。


附件:“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检查记录表


附件

 

“守护宁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检查记录表

场所名称

 

    

 

场所负责人

 

联系电话

 

场所类型

£人员密集场所     £易燃易爆场所   

£村(居)民住宅   £老旧街区、出租房   

£“9+N”类小场所

检查情况

必检项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

2.安全出、疏散通道数量是否有2个以上。

£  £

3.安全出,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  £  部位

4.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  £ 部位

5.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  部位

6.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完整有效。

£ £  部位

7.员工是否掌握消防器材使用和逃生自救知识。

£  £

8. 是否违规设置影响消防安全的广告牌和违章建筑。

£  £

9.是否整改上次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 £  £

行业项

£人员密集场所       £易燃易爆场所  

£村(居)民     £老旧街区、出租房        

£“9+N”类小场所:

1.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  人数

2.住宿与经营场所是否分隔到位。£  £

3.分隔材料是否易燃可燃。£  £

4.分隔材料是否易燃可燃。£ £

5,生活用火是否集中管理。£  £

6.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具。£  £

7.是否配备逃生“四小件”(灭火器、逃生绳、手电筒、防毒面罩)£  £

消防宣传资料

£已收到    £未收到

发现的问题

及处理意见

 

 

针对以上第    条存在的问题,请立即整改,我    检查人员将    日后进行复查,届时仍未整改的将报送        人民政府进行处理。

被检查人员(签名):      检查人员(签名):

      

本表一式二联,一联交被检查单位,二联由检查单位存档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