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9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陕县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2-0167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6-27 10:06 成文日期: 2022-06-24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发〔2022〕5号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已失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陕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4日



宁陕县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经济稳增长系列决策部署和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推动全县经济稳增长工作,尽最大努力为稳住经济大盘多做贡献,结合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强化财税政策支持

1.进一步落实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7月底前完成新增7个行业企业政策执行,严格执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退税额政策。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县税务局牵头落实)

2.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从2022年1月1日执行至2024年12月31日。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县税务局牵头落实)

3.阶段性实施“六税两费”减征。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缴纳的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按税额的50%予以减征。(县税务局牵头落实)

4.对受疫情影响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免除6个月房屋租金。引导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产业园区、创新基地等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向最终承租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或减免房屋租金。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2022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申请减免。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县财政局牵头,县税务局、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配合落实)

5.严格执行《安康市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退税资金保障,将中央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加快预算下达,实行资金单独调拨,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对基层补助直达基层。建立退税资金预拨机制,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加快退税资金兑付,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县财政局牵头,县税务局、县农商银行配合落实)

6.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县发改局牵头,县财政局、国网宁陕供电分公司、县自来水公司、县天然气公司配合落实)

7.落实国家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政策。(县经贸局牵头落实)

8.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县财政局牵头落实)

9.强化“五上”企业培育联席会议制度和帮扶机制,全年完成20户培育任务。对达到“五上”标准的企业,及时入库、应统尽统,落实奖补政策;对接近临界值的“准五上”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对有培育潜力的市场主体,进行长期跟踪培育;对退库企业,找准原因,“一企一策”予以针对性帮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县经贸局牵头落实)

10.全面落实退税政策,积极推广网上申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通过网络互联实现出口企业与税务部门信息数据的实时互通,为出口企业提供远程申报、退税状态查询、申请事项反馈、退税事项提醒,政策文件查阅,备案单证电子化归档等新功能。积极试行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管理,实现从退税申报、退税审核到国库退库全流程电子化退库。(县经贸局、县税务局牵头落实)

二、强化金融政策支持

11.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力争全年信贷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推动符合条件对象工具使用全覆盖,确保全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推动金融惠企“四贷”服务站县级全覆盖,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金融顾问派驻全覆盖,提高重点产业链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力争全年新增各类贷款2亿元。建立重点产业链企业贷款主办行制度,对服务宁陕重点产业链建设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推荐市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县金融办牵头,县文旅广电局、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局、县林业局,县域各商业银行配合落实)

12.落实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监管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引导银行满足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合理需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县住建局牵头落实)

13.在政府采购领域充分发挥陕西省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平台的作用,采购人或其委托的代理机构要将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政策写入采购文件,主动协助有意愿的中标企业办理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县财政局牵头落实)

14.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全面落实新型政银担“4321”合作机制,对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内“总对总”业务模式,担保公司见贷即保。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200万元(含200万元)以内的担保业务免除(抵押)反担保。按照《宁陕县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全力发挥还贷周转金作用,多渠道增加还贷周转金资金池,多途径、多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县财政局牵头落实)

15.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三农”项目,担保费按照1%收取,工业企业担保费按照1%收取,单户500万元及以下“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费按照0.5%收取,以上项目、企业免收评审费和保证金。县财政局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县财政局牵头落实)

16.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落实综合融资成本压降要求,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额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科技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开展投贷结合、投保贷结合等模式创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质押融资产品,对以自有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质押获得银行贷款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一定比例贴息。(县金融办牵头,县财政局、县域各商业银行配合落实)

17.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县金融办牵头,县域各商业银行配合落实)

18.支持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企业,可向辖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提交《住房公积金缓缴申请》、企业与职工协商一致的《协商意见书》及《补缴计划》等资料,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企业缓缴期间,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落实)

三、强化稳投资政策支持

19.加大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考核力度,建设成效同重点项目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相挂钩,通报表扬年度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被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在年度考核评优中给予重点考虑。积极应对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度考核和季度成效评价,争取市级年度考核和季度考核位居中上游。(县考核办牵头落实)

20.县财政局筹措2000万元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费用,加快项目包装谋划工作力度,储备一批重大前期项目,完成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落实)。

21.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落实)

22.加快2022年供水工程和防洪河堤项目的实施,力争8月底前完成施工任务。加快推进长安河城关镇段防洪工程、月河旬阳坝段防洪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积极争取供水提升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资金。(县农水局牵头落实)

23.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宁陕至石泉高速公路、G345新建至宁陕项目建成通车。加快开展丹凤至宁陕高速公路和西安至安康第二高速公路通道等项目方案研究。力争全年新改建县乡公路8.7公里、通村通组硬化路28.4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1.8公里、桥涵配套及危桥改造3座122延米,确保省级“四好农村公路”创建通过验收并命名。(县交通局牵头落实)

24.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全力加快2021年安康市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确保工程尽快竣工验收。启动并加快推进2022年秦岭中段(南麓)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建设。持续配合全面完成年度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林草重点计划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县林业局牵头落实)

25.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根据实际需要,谋划推动城区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加快宁陕县城市供水管网更新工程、宁陕县2022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宁陕县县城至上坝河产业路项目、宁陕县县城停车场项目、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城北幸福安置社区环山路、滨河健身步道提升工程、迎宾桥拓宽改造提升项目、城区天然气西线管网铺设工程、宁陕县LNG合建站改造项目、宁陕大厦、香城宁境酒店、老街棚户区改造集中供暖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在全县公共停车场、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及星级饭店、党政机关、公共交通等领域和居民小区加快充电桩建设,逐步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县住建局牵头落实)

26.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为基础,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定期向金融机构推介。规范有序推广PPP,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县发改局牵头落实)

27.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县经贸局、县教体科技局牵头落实)

28.支持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促“森林大酒店”项目9月开工建设,积极化解“原三星棚改项目”,开展三星及210国道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合理降低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压力,优化预售资金审批流程,对信用评价“A”级及以上的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重点监管额度下调至30%。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开发建设总投资额完成25%以上的,可申请办理预售许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延期至办理商品房预售证前缴纳。(县住建局牵头落实)

29.加快各类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出使用进度。县财政局对中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各级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梳理清查,会同主管部门对2021年度、2022年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督查。重点抓好县城集中供水管网改造、飞地园区综合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倒排工期,制定具体推进计划,实行任务清单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时间节点完成债券资金支付,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争取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月底前资金完成率达到95%以上。(县财政局牵头,县发改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水局配合落实)

30.密切跟踪国家专项债券最新政策,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常态化储备项目个数和总投资不低于上年申报总数的1.5倍。(县发改局牵头落实)

31.县财政局筹措200万元资金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坚持“144520”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立足县情实际和资源禀赋,高标准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库。借助中办帮扶、苏陕协作、在外宁商等优势平台和资源,瞄准东部经济发达重点区域,对有意向性投资信息精准对接跟进。实行“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政府部门和镇参与筹备”的招商责任机制,每月至少组织1次招商活动。认真筹备参加省、市招商平台和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争取挖掘更多意向线索。围绕用地保障、财税金融、基础配套等方面,用好、用活、用足现行政策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全年策划招商引资项目50个以上,力争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4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00万美元。(县招商服务中心牵头,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各镇配合落实)

四、强化促消费稳外贸政策支持

32.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4个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实施至2022年底,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2023年3月;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参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其他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按国家规定实施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县人社局牵头,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配合落实)

33.加强政企联动,畅通信息渠道,鼓励镇村对餐饮、零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2022年原则上给予餐饮、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县卫健局牵头,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配合落实)

34.按照《宁陕县支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三十条措施》对全县从事文旅产业的企业给予奖励扶持。(县文旅广电局牵头,县财政局配合落实)

35.制定弹性休假政策,鼓励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干部职工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参与“安康人游安康”活动,拉动餐饮住宿旅游消费增长。(县人社局牵头落实)

36.按照《宁陕县2022年旅游特色活动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打造“秦岭之心•绿都宁陕”旅游品牌,扩大“天然氧吧、避暑胜地、养生天堂”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宁。鼓励全县景点景区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开展促销活动,降低门票、娱乐项目、住宿、餐饮等服务价格。按照“精品单体民宿、民宿集群、民宿特色村”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县镇村一体推进,2022年发展康养旅游精品民宿30家。(县文旅广电局牵头落实)

37.在各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重点旅游村镇、农家山庄设立宁陕山珍旅游商品专区、专柜,展示展销宁陕农副产品和旅游商品,促进市场消费和产品销售。(县经贸局、县文旅广电局牵头落实)

38.建立健全重点文旅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积极对接项目业主扩大信贷投入力度,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县文旅广电局牵头,各商业银行配合)

39.积极争取省市夜间经济项目、资金,围绕食、购、娱、游、宿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依托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酒店宾馆、文化娱乐场所等载体,打造1个夜间经济聚集区、培育1个夜间经济生活圈。鼓励餐饮、娱乐项目经营业主延长经营时间,县财政安排20万元用于组织实施“宁陕县夜间经济电子消费券”活动,促进各类夜间经济消费主体进一步恢复活力,营造全民积极消费的热潮,提振全县夜间消费市场。(县住建局牵头,县经贸局、县财政局配合落实)

40.落实国家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引导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以旧换新”等让利促销活动,落实国家新能源企业支出政策和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减税措施。(县税务局牵头落实)

41.县财政安排30万元,用于发放家电消费券,积极组织我县家电销售企业推出新品促销、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系列惠民让利促消费活动。支持加油站拓展非油品业务,加快向综合服务站转型。(县经贸局牵头,县财政局配合落实)

42.贯彻落实国家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关政策,保障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落实《安康市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政策措施》,对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物流费用给予30%的补助,引导企业搭乘“安西欧”专列,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力争全年外贸出口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支持我县跨境电商发展,凡在我县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或企业在我县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递物流按照运费金额的30%进行补助。(县经贸局牵头落实)

43.加强限额以上企业培育纳统,每年对全县消费促进工作前3名的限额以上企业,每户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县经贸局牵头落实)

44.推进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对全县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前5名的企业,每户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县经贸局牵头落实)

五、强化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支持

45.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实抓细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落实农机作业优先用油等优惠政策,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全力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和大豆扩种,认真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一次性种粮、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农机购置、农业保险等中省补贴政策,用好用活《宁陕县支持粮油菜生产发展奖补办法(暂行)》(宁政办发〔2022〕34号),确保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年粮食种植面积4.65万亩,完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0.5万亩,大豆扩(纯)种0.7万亩。(县农水局牵头落实)

46.聚焦“菌、药、果、畜”等特色产业,持续推进蔬菜保供体系建设。用足用活中省支持农业发展各项政策,积极争取省级食用菌农业园区项目和中省市专项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县农水局、县林业局分工牵头落实)

47.加大涉农经营主体培育帮扶。全年新培育市级园区3个、市级魔芋种芋繁殖示范园2个;县级园区10个、县级魔芋种芋繁殖示范园5个;县级生猪“1+10+50+100”示范园2个、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个、渔业县级循环养殖示范园1个。对当年新认定的县级产业化联合体,一次性奖补2万元、市级3万元、省级5万元;当年新认定的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或市级示范社,一次性奖补5万元;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或省级示范社,一次性奖补20万元;当年新认定的县级农业园区一次性奖补10万元。(县农水局牵头落实)

48.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00座。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察暗访制度,将月督查排名结果与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挂钩。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示范村、四好农村路、乡村环保卫士、卫生模范户的奖励评选办法,建立一套切实管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县农水局牵头落实)

49.加快推动实施一批重点能源项目。加快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电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储气调峰项目建设,为全县天然气应急保供夯实基础保障。(县农水局、县发改局牵头落实)

六、强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支持

50.县财政局统筹奖补资金,筹措200万元专项用于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各项奖补,用足用好用活中省市支持工业发展各类政策,争取陕南循环发展、苏陕协作、工业转型升级专项等中省市资金,支持工业稳增长。(县经贸局、县财政局牵头落实)

51.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制定出台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奖补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牵头落实)

52.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放宽市场准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认真落实“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制度,持续推进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加大企业开办网上办办理力度,提升登记注册效率。对因疫情原因致使企业公示期满后未能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的,由企业写明原因后给予1个月的延期。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期最长不超过3年。(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落实)

53.减少对中小微企业检查频次,确需检查的采取综合执法形式进行。(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公安局分别牵头落实)

54.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自2022年7月1日起,将货物服务类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门槛,将预留采购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县财政局牵头落实)

55.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实现无分歧欠款发现一起清偿一起,确有支付困难的6月底前明确还款计划,对于有分歧欠款要加快协商解决或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县经贸局牵头,县司法局配合落实)

56.加大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对经依法行政许可、注册登记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介绍登记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等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到重点企业就业,且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实际介绍就业人数给予每人5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到季节性用工岗位就业,且签订2个月以上的劳动合同(就业协议),补贴标准为每人500元。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含脱贫劳动力及监测对象)季节性用工职业介绍补贴,每人每年不超过1次。 对中小微企业(含符合条件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年内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并有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记录的,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企业开展的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企业通用素质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支持。(县人社局牵头落实)

57.认真落实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提至90%,其中2022年审核企业稳岗返还时月均参加失业保险人数比上年度月均参保人数增长3%(含)以上的,按90%返还,增长人数低于3%的按80%返还;参保企业需符合裁员率控制在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的5.5%以内,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人数不超过参保人数的20%。(县人社局牵头落实)

58.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不得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严禁硬隔离县乡村公路。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客货运司机、快递员在宁免费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视同本地居民纳入检测范围、享受同等政策,所需费用由县财政予以保障。(县卫健局牵头,县交通局、县财政局配合落实)

59.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并可根据当地疫情封控、管控实际进一步延长,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县农水局、国网宁陕供电分公司、县住建局牵头落实)

60.围绕全县重点产业链和防疫医疗物资、生活必需物资、农业生产物资等重点领域,按照属地原则,确定重点企业名单,建立对接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加强企业生产调度监测、服务保障,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县经贸局牵头,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局配合落实)

七、强化保基本民生政策支持

61.确保全县就业形势大局稳定,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广泛征集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等各类用人单位、用工信息,全年提供见习岗位不少于120个,见习人员达到80人;对见习单位接收毕业生及失业青年见习且留用率不低于50%的,按留用人数对见习单位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做好农民工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加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投入力度,县级财政将创业就业基金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保障各项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县人社局牵头,县财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合落实)

62.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机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在宁发展新业态服务,对县域内注册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和市场化创业服务机构,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的给予2000元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县经贸局、县人社局牵头落实)

63.加强对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跟踪服务,确保就业援助率达到100%,实现系统内登记失业率低于4%。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一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业、未参保的困难人员给予临时救助,该类人员可按照《宁陕县临时救助工作规程》(宁民发〔2020〕201号)和《宁陕县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宁民发〔2022〕107号)文件规定提出申请,符合条件者可按程序纳入临时救助、低保、五保等民政救助政策。(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牵头落实)

64.把以工代赈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劳务报酬发放不低于上级补助资金的10%。(县发改局牵头落实)

65.各镇、各部门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积极引导2022年实施的41个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主体吸纳更多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与,力争全年为农村群众创造500个以上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助其增加收入。(县乡村振兴局牵头落实)

66.恢复拓展县内景区服务项目,增加游客接待量,恢复200个以上就业岗位。支持旅游宾馆、农家乐、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发展和旅游商品销售网点建设,恢复500个以上本地就业岗位。(县文旅广电局牵头落实)

67.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地制宜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执行好公、廉租房并轨管理,加大不合理租赁的清退力度,拓宽房源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租赁需求。积极申请发行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实行更多务实管用举措推动减免市场主体租金。(县住建局牵头落实)

68.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缴存职工确因疫情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确因疫情影响收入的无房职工,可提交本县内无房证明、租房合同及发票,提取额度提高至16000元/年,更好满足缴存职工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落实)

69.持续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重要民生商品应急价格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加强粮油肉蛋果蔬等价格预警分析研判,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密切关注CPI和食品价格指数变化,达到启动条件的地区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照政策要求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县发改局牵头落实)

70.各单位统筹落实好宁陕县稳投资、稳工业、稳商贸、稳就业4个10条措施,执行好宁陕县加强项目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二十条规定、勤俭节约二十条规定以及本次确定的各项措施,加快各项支持政策快速兑现落实,发挥撬动作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引导合理预期,切实稳经济促发展。(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分工牵头落实)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增长上来,坚定发展信心、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落细政策、主动服务、加强宣传,确保政策快速传递、精准落地、刚性兑现。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各级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县审计局要尽快拟定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方案,9月初开展专项审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以上政策措施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措施有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