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藕“遇”黄鳝,一样的田不一样的产

作者:王辉 陈阳军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1 09:21 【打印本页】

盛夏时节,走进宁陕县龙王镇西沟村邓海峰莲藕种植基地,只见10多亩藕池里铺满了碧叶,荷花随风摇曳……

这几天,邓海峰正忙着对莲藕进行“健康体检”。只见莲藕基地里面一名戴着草帽的农户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脚步,用手一点点把塘内的杂草清除干净。“塘里养的黄鳝,不能用除草药,只能人工拔。”邓海峰介绍,“我今年种植了15亩莲藕,同时配套养殖鳝鱼800余斤,到了秋天就能收获,一定能够卖上好价钱。”

“刚开始用传统方式种藕,给莲藕施过农家肥后,荷塘里会产生很多浮游生物,甚至诱发虫灾,一周至少要换一次水。”邓海峰说,“后来学习了立体套养模式,在藕田里套养了黄鳝。浮游生物成了黄鳝的饵料,莲藕的叶子为黄鳝遮阳,既净化了水质,黄鳝的排泄物又可以滋养莲藕生长。”

破解套养难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激烈的市场中做出自己的特色,显出优势。在不断的学习和尝试中,邓海锋用防逃技术对黄鳝进行圈养,这样的做法使黄鳝一年四季都可以正常繁育,确保了黄鳝和莲藕共同丰收。

“以前,我们种藕一亩收入大概6000元左右,除去成本大概纯利润3000元至4000元。现在,莲和黄鳝共生模式,亩产净利润大概增加1000元至1500元。”西沟村村民储召耀说。

破解了难题,掌握了技术,藕“遇”黄鳝套种成效,让群众看到了增收的希望。随着口碑越来越响,邓海锋的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也获得了众多商贩的青睐。“邓支书的藕又白又大又脆,很受我们那边顾客欢迎。”正在和邓海峰签订订购协议的城关镇藕贩张正如是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据了解,近年来,龙王镇大力发展连片种养产业,通过流转土地、用工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探寻出一条好路子。

一条条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幢幢新修房屋排列整齐,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行走在龙王镇广袤大地上,一幅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将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