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邂逅绿都 遇见宁陕 翩若惊鸿 ——“再唱山歌给党听”第七届全国青年散文大赛采风团赴宁陕采风侧记

作者:姜方平 程志林 来源:宁陕融媒 发布时间:2022-07-25 10:33 【打印本页】

仲夏时节,轻风送爽,碧水荡漾,青山俊秀。近日,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举办、《西安晚报》承办的2022“再唱山歌给党听”第七届全国青年散文大赛采风团,30余名散文作家来宁陕县开展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

活动中青年作家们沿210国道,先后深入到宁陕广货街镇秦岭峡谷乐园景区,大蒿沟乡村旅游度假区,领略自然风光和子午古道历史。在江口镇,采风团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参观新庄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情况,进入农家院落、社区工厂,了解宁陕发展文化,寻访一线的乡村振兴感人故事。

在景色绮丽的上坝河景区,采风团与宁陕作协成员齐聚一堂开展座谈。座谈会在清幽的夜色中拉开帷幕,与会作家纷纷畅谈所观所悟,对宁陕小城充满盛赞和留恋。

“一到宁陕,醉意朦胧,首先陶醉于上坝河的自然山水,其次是醺醉于朋友间的相聚小酌,最后情醉在宁陕山里人的热情厚道。”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文协会会长陈长吟谈到。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佳说,我是第一次来到宁陕,很美丽的陕南小城,来之前并没有想象到陕西安康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不输丽江,但又没有喧嚣,只有宁静,感觉身心非常放松和愉悦。宁陕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层峦叠嶂,还有非常多的美食和山珍,我相信来过的作家都会激发自己的写作兴趣。很喜欢这里,还会再来。

西安晚报副刊编辑贾妍对宁陕格外亲切,“其实我还在襁褓的时候,母亲抱着来过宁陕,因为父亲在这工作过。所以宁陕对我来说具有特别意义。秦岭是一个父亲山,宁陕也许对我就是一个父亲县。”

除了醉情于宁陕山水,作家们对宁陕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也产生浓厚兴趣,并对宁陕文化发展寄予厚望。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梁新会寄语:写作就是一只蜗牛慢慢地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作的朋友要抓住时间和机会,多走出自己的小天地。每个人身边都有一口深井,关注熟悉的生活和身边的热点,汲取生活提供的写作营养。

贾妍说,宁陕虽小,但折射出美妙的自然、文化和饮食,这里所有东西都是最新鲜的,要写到最新鲜最生动的文章,不要跟随别人的步伐,做自己,写自己的文就是最好的。

柞水县作协主席徐帧霞说:宁陕的地域特色很明显,生态环境非常好,秦岭无闲草到处都是宝,所有的物象、人文、历史都可以作为创作内容,这方面大有潜力,红色文化也很有潜力。

作家们一致认为,宁陕县旅游资源丰富,景色优美,环境清幽,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前景。近年来,乡村振兴政策给乡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当地的红色文化也大有潜力可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