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应邀参加第二届碳中和国际论坛并发言

作者:王先林 李兵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8 10:54 【打印本页】

8月15日下午,第二届碳中和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宁陕县政府作为全省唯一受邀的基层代表,在生态碳汇能力建设论坛上就林业碳汇实现碳中和工作情况作主旨发言。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第六届丝博会活动之一,由能源化工低碳发展论坛、生态碳汇能力建设论坛、碳市场和绿色金融论坛三个平行论坛组成,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和专题论坛三部分,邀请有关国家部委领导致辞,主旨报告环节邀请院士、专家就中国能源低碳转型路径进行探讨。会上,宁陕县政府以《管好用活“绿色碳库”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宁陕力量》为主题,从“坚持保护优先、推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建设‘绿色碳库’,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强县富民,保护‘绿色碳库’,坚持创新发展、推动生态价值加速释放,经营‘绿色碳库’”三个方面介绍了宁陕县林业资源保护、生态产业发展、碳汇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位于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国土面积3678平方公里,森林面积530万亩、人均76亩,是全国人均水平的32倍。经调查测算至2021年,宁陕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年总价值130.54亿元,其中:固碳释氧功能价值44.3亿元,森林固碳总量228.5万吨,释氧305.9万吨,林业碳汇年交易价值约为1.1亿元,碳汇交易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生态转换机制,通过将林业碳汇和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和森林资源保护相结合,实施林业碳汇项目,以国家得林木、社会得生态、地方得投资、企业得效益、农民得收入为目标,积极探索绿水青山的“变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