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渔湾村:盘活资源 共建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党永霖 梁峰 陈沐秋 来源:宁陕融媒 发布时间:2022-09-08 17:18 【打印本页】

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借助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引进西安海和田文创发展有限公司,以社会资本投入,集体经济合作社资产、资金入股的开发模式,实施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农业和民宿共享为主要特征的文旅康养产业,形成了旅游业助推村民增收致富的乡村发展新气象。

9月7日,记者在宁陕县渔湾村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看到,稻田里生态稻米一片金黄,长势良好的稻米也预示着今年丰收在望。

渔湾村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是2018年由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进西安一家企业共同建设的,是集农耕种植、自然研学、乡村民宿、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园区自2021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不仅有效盘活了村集体资源和村民闲置的房屋、土地资产,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支部书记 黄晓勇】首先流转200多亩土地,房屋30处,另外务工这块,从原先的10075元,现在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继续还在增长,很明显的感觉到乡村振兴,通过我们引进公司,引进城市资本下乡,给咱们村带来的变化,咱们的村容村貌有了直接的改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是非常充足。

此前的渔湾村,由于没有产业支撑,缺少就业机会,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不少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在家。而现如今,随着渔湾田园逸谷综合体项目的“落户”,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村民 钟小兰】原来在外面打工,村长给我找了个活,在渔湾来做,每个月的工资是2000多,加上老房子流转给公司,一年还有5000块钱,总共下来一年的工资有30000多块,在外面干活花销比较大,在这干活离家近,家各方面都能照顾到。

2021年,宁陕县渔湾村在旅游业态百花齐放的大背景下,依托“乡村”和“乡愁”等要素,不断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有序盘活村民闲置宅基地17处,整治撂荒土地100余亩。将流转来的空置老宅进行保护性设计改造,在展示渔湾村特色建筑原始风貌的同时,发展康养民宿产业。让群众实现了“薪金+股金+租金”的多元化增收。

【宁陕县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应兵】截至目前,来了差不多8000多人,渔湾村的综合收入,包括民宿、青旅、营地,包括农业,我们的营业额在去年达到了120万,在明年,二期开发完后,整个的接待量,整个的营业额会更大。

与此同时,宁陕县渔湾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如今,一个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轮廓已呈现,构建成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休闲农业为核心、民宿酒店为抓手、康养度假为亮点、科普教育为助力的生态循环特色产业体系。

【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支部书记 黄晓勇】围绕五大振兴,首先产业兴旺,我们治理了撂荒地,把我们这200多亩,全部种成高品质水稻,全部销往海南,今年和阿里合作,也是做了一个农耕品牌;人才方面,乡土人才、精英人才我们都归纳到我们建立的人才库,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文化方面,讲渔湾故事,建立村史博物馆,把农耕传承做一个展现;组织振兴方面,我们以党建引领,所有的公司都在党支部领导下展开工作;生态方面,不砍树、不占田、不迁人、不拆房,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原有的自然景观资源,把它加以利用,保持它的生态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