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宁陕县太山庙中学:多措并举严监管 食品安全记心间

作者:许远明 刘西文 来源: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5:37 【打印本页】

自2022年秋季开学以来,宁陕县太山庙中学始终把校园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食品安全上,采取“四个到位”,确保师生安全。

一是加大投入,确保食品安全管理硬件投入到位。学校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厨房和餐厅的投入,改善食堂食品加工和学生就餐环境,消除硬件安全隐患。先后对学生食堂操作间、储藏间等进行装修改造升级,添置储物架、冰箱等施舍设备。新建学生餐厅一处,购置餐桌20套,新增餐位80个,安装“明厨亮灶”工程一处,接通县级视频监管平台,全天候无死角安全监管,从硬件上做到食品安全有保障。

二是规范管理,确保食品安全管理软件落实到位。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各项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让食品安全管理的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建立健全并完善《太山庙中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宁陕县太山庙中学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卫生制度》《原材料索证索票制度》《原材料验收制度》《库房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原材料粗加工、烹饪制度》《餐具清洗消毒制度》《食品陪餐、留样制度》等系列制度,严格按制度管理。

三是夯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到位。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总务主任为副组长,值周教师、炊事员、保安、库房管理人员、班主任、财务等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各岗位责任。校长主抓,总务主任具体负责。加强日常巡查监管,通过校长周周抽查、总务主任天天巡查、值周教师餐餐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采取一岗双责和首遇负责制,发现安全隐患却不整改的当做安全事故处理,追究责任人责任,保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责任落实。

四是严格把关,确保食品安全重点环节监管到位。严把培训关,每年开学初,学校都会对炊事员、后勤管理人员等进行专题培训,提高食品安全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知识;严把食品采购关,定点采购,签订合同,建立供货台账,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原材料安全;严把操作关,通过明厨亮灶工程,不定期开展检查,监督炊事员的加工流程,配合视频监控回放抽查检查,保证加工程序合规;严把陪餐、留样关,通过值周教师每日留样,规范留样程序,为食品安全加上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在意外情况下,能有据可查;严把资金关,学校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按要求对菜谱、资金使用等,进行周公示、月汇总,接受家长及师生监督,让这项惠民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记心间,宁陕县太山庙中学采取“四个到位”,打好一套“组合拳”,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