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自然新农村——宁陕县以生态建设推进乡村振兴调查

作者:李兵来源:宁陕新闻网发布时间:李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近年来,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产业富民”战略,不断厚植生态本底,壮大生态经济,推进绿色发展,让城乡因生态而美、产业因生态而兴、群众因生态而富,努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厚植生态本底,蓄积乡村振兴新势能

   

“这条河既是长安河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保护这条河的水利资源,保护这条河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因为青山绿水养育了我们,我们要每天保护好。”正在长安河捡垃圾的城关镇护河员伍元翠说。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员巡山   王飞 摄

在长安河边,除了捡垃圾的,还有护河员乘着船清理河面上的水草、垃圾等漂浮物,随着他们的一路前行,宽阔的河面变得干净整洁。

据了解,像伍元翠这样的护河员,在宁陕共有224名,此外,还有三级河长107名、警长12名。

宁陕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治理与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擦亮“绿水青山”底色和“金山银山”成色。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保整治,完成秦岭违建、矿山关闭退出、小水电拆除退出等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建立“国土、林业、水利、环保”四位一体的县镇村三级生态环保网格管理工作体系,建立了护林员、护河员、生态网格员专业环境保护队伍。制定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先后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6个,管护天然林240万亩,封山育林22万亩,退耕还林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6.24%,空气优良天数和出境断面水质连续五年稳居全国前列。

城关镇渔湾村  党永霖 摄

该县实施农村环境提升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实行县镇建厂、村社建站、规范运营,覆盖全县镇村和搬迁社区,推进“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乡村环保卫士、卫生模范户等创评活动,建设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创建市级以上生态村31个。并依托自然禀赋和乡村特色资源,突出“一镇十村”示范点建设,组织开展乡村田园风貌重塑行动,政府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修农田水渠、美化乡村环境,融合产业业态,打造田园景观,因地制宜建设荷塘、恢复农田、种植果园、改建民居,打造了一批田园风貌特色乡村。

  
 
做强生态产业,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朱鹮落户宁陕以来,城关镇寨沟村村民种地不用化肥、农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正是看中了村上的生态环境,黄兴建成立了合作社从事有机大米的种植。

“表面上看是我们保护了朱鹮,实质上是朱鹮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益和回报,全程无公害有机种植,虽然产量有所影响,但我们的生态价值提高了。”宁陕县绿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兴建说。

游客正在寨沟村游玩   张凤奇 摄

合作社依托寨沟的生态、田园等优势,发展民宿、田园康养、农耕文化等系列体验式消费,逐步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据黄兴建介绍,目前,合作社正在建设田园观光休闲步道,种植了60亩连片的荷花塘,还有3处民宿基础设施也在做相应的改造,预计今年可以投入使用。

宁陕立足生态优势,做活绿色资源,以县委一号文件出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突出一业引领、多业融合,把生态康养作为首位产业,农业围绕旅游增效益、工业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建成悠然山、上坝河、秦岭峡谷乐园、子午梅苑等精品景区,抓住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契机,培育兴起乡村民宿、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科普研学、自然教育等业态,带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宁陕建成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   王飞 摄

围绕“菌药果畜”发展山林经济,宁陕实施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壮大10个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提升100个农业园区、培育1000户产业示范户,建成一批食用菌、天麻猪苓、魔芋、板栗核桃生产基地和专业示范村,同时,推动产业向后端延伸、向下游拓展、由卖原字号向卖品牌产品转变,建设生物医药、食用菌、林果、鲜食玉米等6条重点产业链,扶持23个链主企业发展,先后建成了核桃、板栗、蜂蜜、五味子4条深加工生产线和甜糯玉米、食用菌初加工生产线,新开发富硒旅游产品6个,获得中国保健酒认证1项、绿色食品标志认证3项、有机食品认证2项,培育规上农林产品加工企业7家,在全国建立200多家销售门店或专柜。


盘活生态资源,激活乡村振兴新潜能

“以前的村子根本没得看,现在不仅变好看了,还能在园区干干杂活。”在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园,63岁的黄大娘正在园里除草,为接下来栽种油菜做准备。

距离宁陕县城11公里的城关镇渔湾村,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按照“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不迁人”的思路,引进西安海和田文创发展有限公司,以社会资本投入,集体经济合作社资产、资金入股的开发模式,实施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了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等特色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同时,大力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农业和民宿共享为主要特征的文旅康养产业,并推出多条精品线路,助力旅游持续火爆。

村子热闹起来了,村民也因旅游业增收致富。现在,村里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3万元。

宁陕县政府与深圳南泥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林业碳汇交易合作协议,完成首宗林业碳汇交易100万元  黎丰艳 摄

宁陕坚持围绕山水做文章,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稳步实施生态文明体制重点改革,完成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公益林股份经营、预收益抵押、林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重点改革,激活山林、土地、资产、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县年收入5万元以下村集体经济已全部清零。实施了首个“双储林场”项目建设规模5.19万亩、总投资7亿元。率先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挂牌成立“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公司,主动开展林业碳汇招商,完成涉秦岭区首宗林业碳汇交易100万元。

该县拓展生态文明促治理,挖掘地域文化生态内涵,开展子午道、古村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培育了一批文化旅游企业,举办秦岭兰花文化艺术节、采摘节等活动,在全县开展争当秦岭生态卫士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树立了乡风文明新风尚。同时,将生态环保作为“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重点内容,干部上门宣传生态环保政策、引导开展环境整治、助力发展增收产业,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