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专题培训班到浙江省德清、安吉、桐庐、富阳等地考察学习

作者:王先林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03 11:46

10月31日至11月2日,县长周锦政带领宁陕县康养旅游、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学员到浙江省德清县、安吉县、余杭区、桐庐县、富阳区考察学习康养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并召开考察学习培训班座谈会。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辉,副县长付宇、柯小伟参加考察学习。

在德清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培训班一行先后来到劳岭村、庾村,参观考察裸心谷高端精品民宿,劳岭村精品民宿集群示范区,庾村民国风情小镇,听取当地精品民宿规划、设计、建设、营销方面的先进理念以及业态培育、民宿管家培训,政府在配套服务、行业政策支持和创新方面的情况介绍。在五四村服务中心体验数字乡村一张图遥感监测平台在乡村党建、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生态环保、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应用,还参观考察了6373房车营地、村文化广场,听取五四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情况介绍。

在安吉县鲁家村,培训班一行参观党员使命教育馆、“两山”学堂,听取“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公司+村+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在被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的“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黄杜村,培训班一行来到万亩白茶园,了解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在大竹园村,实地考察学习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和农房试点推进全域村庄经营先进经验;在“两山理论”发源地余村,考察参观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石碑广场、老村委会、春林山庄等地,认真听取了老支书鲍新民关于余村关停矿山、转型绿色发展、实施生态修复、发展文旅产业为群众带来金山银山的改革发展历程的介绍。

在余杭区青山村未来乡村试验区,培训班一行参观考察青山村访客中心、融·设计图书馆、青山自然学校、龙坞水库等地,学习青山村“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新老村民参与”的未来乡村发展模式。

在桐庐县,培训班一行实地参观桐庐城市规划展示中心,考察学习当地城市规划、空间发展规划和城市建设先进理念和成功模式;在荻浦村和环溪村,培训班一行认真考察了“孝义荻浦”和“莲韵环溪”的农村党建、乡村规划、人居改造、生态环境治理等情况,对荻浦村的古村落乡村旅游景观设计改造和环溪村的污水垃圾处理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富阳区,培训班一行参观考察了东梓关村的杭派民居、古建筑群,了解村庄历史文化保护、新村规划、环境整治、产业运营情况;在上山村考察小六石欢乐谷项目,详细了解当地通过“村企合作”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丰富乡村旅游业态的成功经验、成功做法。

11月1日晚周锦政主持召开考察学习研讨座谈会,参训学员就浙江考察期间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回去以后将认真总结本次考察学习成果,深入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全力推动宁陕康养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周锦政在研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考察学习,要看出信心、看出决心宁陕全境处于秦岭区域,生态资源、区位优势、气候条件得天独厚,要坚定康养旅游一业引领、多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不动摇;要增强定力、增强魄力以发展精品民宿集群为突破口,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下定决心,干出成绩;要抢抓时机、抢抓落实。后疫情时代,乡村旅游将进入新的发展黄金期,大家要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说了算、定了干,雷厉风行抓落实,努力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宁陕康养旅游、乡村振兴的具体方案和行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