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4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报告

索引号: zfbmnsxsjj/2022-0005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9-27 12:20 成文日期: 2022-09-25 00:00
发布文号: 2022年第17号审计结果公告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请予审议。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从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有效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委审计委员会全体会议,全面研究审计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出席2021年全市村级财务审计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现场会并致辞;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和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和整改工作要求,协调落实审计局办公地点,安排专项资金63万元用于办公场所改造装修,足额预算年度审计工作经费和专项工作经费。

2021年度,县审计局依法全面实施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民生和政府投资项目、行政效能等重点审计工作。完成计划内审计项目32个,涉及资金301549.43万元,查出问题资金39431.39万元,审计处理处罚38410.76万元,审计整改问题资金14464.16万元,提出审计整改建议99条,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条。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新冠疫情风险挑战,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健康平稳。

一、政府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县财政局组织实施的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编制本级决算草案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县公共财政收入154537万元,支出154537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政府性基金收入31862万元,支出31319万元,年终结余54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251万元,支出1093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04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万元,支出2万元,结余5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财政预算管理执行方面。一是预算编制不精细,财政代编预算且编报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和承担单位;二是本级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导致预算执行偏差较大;三是未按标准设置预备费;四是绩效评价工作不到位不规范;五是未按规定公开预算调整情况;六是未按规定公开地方性债务及其他相关情况。

——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一是滞留非税收入及专户利息未及时缴入国库4732.24万元;二是预拨经费年底未清零;三是未及时清理回收沉淀资金256.07万元;四是接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后未在规定时限内分解下达74.08万元;五是财政往来资金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核销11083.95万元。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点对3个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当年未纳入审计的13个单位进行内审自查。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财务收支基本真实,完整反映了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会计核算较为规范,基本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财经法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执行不严格;二是内控制度流于形式;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

(三)镇级政府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点对2个镇2019至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个镇财政财务收支基本真实,能够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良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务接待超预算,无预算列支会议费、培训费;二是内控制度执行不严,固定资产未入账,使用不规范票据报销入账;三是财务和项目管理不规范,执行合同不严,未扣工程质保金,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经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1年度,对2个镇5个部门共8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发现9大类83个主要问题,其中8个问题应承担直接责任,75个问题应承担领导责任。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对2个镇1个部门4名主要领导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个镇1个部门4名主要领导能够认真贯彻上级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较好”。

(三)行政效能(绩效)审计情况。2021年对5个县级部门的行政效能进行审计。发现30项主要问题,其中:履职不到位15项 ,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未完成11项,县政府临时交办工作未完成3项,损失浪费1项。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2021年对46个1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结)算进行了审计,送审金额12978.70万元,审定金额12308.99万元,审减669.71万元,审减率5.16%,出具审计报告10份,审计建议书36份,提出审计整改建议29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二是超计划投资、多支付工程款;三是项目管理不到位。

(五)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执行不到位,部门衔接信息不对称,2020年有280名被征地农民未参加医疗保险;二是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三是部分人员重复参保;四是县医保部门对定点药店日常排查不严,监管不到位,部分药店营业场所陈列日常生活用品和其它非药品。

(六)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被征地农民、重度残疾人、退役士兵等376名重点人群未参保;二是违规向223名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8.21万元;三是9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3.63万元;四是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沉淀资金16.16万元;五是服刑人员服刑期间缴纳养老保险2.42万元。

(七)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改厕项目验收、奖补资金兑付不及时;二是改厕奖补对象审核不严;三是改厕验收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四是滞留2021年厕所革命资金305.01万元;五是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88.86万元;六是未兑付5户已验收合格的奖补资金0.5万元;七是公厕管护不完善,未形成完善的日常维护管理机制。

(八)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要求对线上培训机构进行预拨培训资金;二是见习补贴发放不合规;三是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资料管理不规范;四是县人社局就业补助资金往来款长期挂账4万元。

(九)文物保护政策贯彻落实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文物保护资金投入不足;二是在职人员领取文保员工资0.1万元;三是拖欠文保员工资2.08万元。

(十)村级财务审计情况。深化村财审计全覆盖要求,有效破解基层审计力量不足、业务不专等问题,创新管理体制,理顺工作机制,构建以县审计局和3个片区审计工作组为主,11个镇审计所为辅的审计组织网络体系,全面推进镇村审计工作有效开展。这一做法得到市上充分肯定。2021年全市村级财务审计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全年完成村级财务审计项目55个,其中村级财务收支审计28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审计15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审计12个。

三、2021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郑红丹书记、周锦政县长、罗新玮常务副县长批示批转审计报告30份,在有关会议上部署强调审计整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审计整改工作,有关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审计整改工作。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在肯定审计工作成绩的同时,就如何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措施,明确具体要求,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有效保障审计整改成效,审计整改率逐年提升,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督办、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县审计局全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依法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责任。一是高位推进审计整改。针对审计查出的系统性问题和局部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民生和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报告送达被审计单位后,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专题汇报。相关领导及时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再安排、再强调。二是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在送达审计报告的同时,结合实际明确审计整改的时限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定期核查整改印证资料,实地查看整改项目现场,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进度和成效。整改完成后,及时销号备查。在限定时间内仍未完成整改的,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醒函》,进一步强调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督促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针对整改责任不落实,在限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又无正当理由的,依据《宁陕县审计整改工作问责办法》启动问责程序。三是合力推动结果运用。及时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报送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作为被审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被审计领导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

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县本级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全面加强预算编制和财政收入管理。一是严控代编预算规模和事项,年初预算细化到具体单位和具体项目,年中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细化到所属预算单位。结合县财政收入主要依靠转移支付的实际情况,在具体工作中及时调整预算,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主动性。年末及时调整预算转移支付功能科目,切实提高预算的到位率和执行的准确性。二是克服收支矛盾,设置预备费1000万元,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入退库和调入资金办理规定,弥补财力缺口,保障财政收支平衡,规范资金拨付流程,明确资金拨付时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非税收入、专户利息收入265.5万元已缴入国库,代管户应收账款清理收回4300万元。

——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县林业、农业、档案等部门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各项资金,杜绝超预算使用资金行为。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并组织财务人员全面加强学习,遵照制度落实,各类资金使用严格审批,及时核销。

——镇级政府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梅子镇、广货街镇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和培训,严格预算编制、支出管理、票据使用和审批流程,财务运行规范有序。二是完善工程项目管理,由分管领导负责监督合同执行,按照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杜绝超额支付情况发生。

(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广货街镇、梅子镇、林业、司法、卫健、教体科技、工商联等单位针对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编制、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信息公开管理,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严防经济风险和安全隐患。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县林业局按规定完善项目登记入账和补提折旧核算手续,提高智慧林业平台系统使用效能,修编完善相关发展保护规划,强化林长制管理,加强基层林业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网格员管理作用。

——行政效能(绩效)审计整改情况。林业、司法、卫健、教体科技、工商联等单位强化内部协调,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任务。同时优化办公用房设置,合理配置资源,切实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各项目实施单位通过加强项目过程管理,规范建设程序,落实管理责任,严控投资规模,按进度支付工程款,保障项目有序有效实施。

——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县医保局一是精准核实信息,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未参保人员下年度及时参保,引导重复参保人员只参加一种医疗保险。二是督促江口卫生院及时调整收费价格,公示医保收费项目,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三是定期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专项检查,规范功能分区,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县人社局和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动员应参保人员已经参保,违规发放和重复发放资金已全部追回并上缴至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沉淀资金全部清退,服刑人员缴纳资金全部退还。

——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审计整改情况。县农水局一是联合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改厕进行分批验收,对验收合格的415户兑现奖补资金79万元。二是及时将问题数据反馈各镇,要求各镇精准核实,验收资料逐一核对,完善验收资料,逐户销号管理。三是协调财政部门,滞留资金已经下达,配套资金已经落实。四是制定完善公厕管理办法,纳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年度考核。

——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县人社局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政策,结合实际确定培训方式,合理预拨培训资金,确保资金有效使用,就业补助挂账资金已经核销。二是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管理,确保程序、资料规范。三是已经收回不合规的见习补贴资金。

——文物保护政策贯彻落实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文保员工资已经发放,在职人员领取的文保员工资已退回国库。

2021年度32个审计项目中,审计整改涉及17个单位,13个单位已经完成整改,4个单位尚未完成整改,审计发现问题214个,205个已经完成整改,9个正在整改,整改率95.79%。我局将继续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直至有关审计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审计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二)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依法规范预算调整,增强预算约束力和严肃性。强化绩效意识,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完善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衔接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切实用好用活财政资金。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做实项目立项、可研、设计和评审等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构建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评标现场管理和标后监督检查。

(四)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督促指导责任和审计机关的跟踪检查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加强财审联动,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督办、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使命,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快审计工作转型,加大审计机制创新,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