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对政协宁陕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49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第49号 办理部门 宁陕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处理状态
签发人 丁宇 签发日期 2022-09-14 11:40 发布日期 2022-09-16 11:40 类别 B类
案由

关于规划“G210国道秦岭之心文化旅游

度假带”建设的建议

案由:我县森林覆盖率高达90.2%,年平均气温12.3度,无霜期215天,平均降雨921毫米,被誉为世界上同一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有着“秦岭之心”的美誉。尽管自然环境优越、人文底蕴深厚,然而我县并无冠绝中外的名山大川,文化旅游产业难以形成超大流量的文化旅游景区。近年来,随着中国旅游消费趋势从景区游到微度假的需求转变,我县应紧抓趋势,依托紧邻西安1290万人口旅游度假消费大市场,结合地理优势、交通优势、环境优势,着力打造G210国道沿线广货街镇至城关镇“秦岭之心文化旅游度假带”。抓住机遇、取长补短,摒弃大投入、大景区、大流量思维,重点发展小投入、中流量、高价值的康养度假产业。

建议:

1.编制“G210国道秦岭之心文化旅游度假带”整体规划,结合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与统筹,将秦岭主梁、广货街镇、江口镇、月河梁、旬阳坝、平河梁、宁陕县城及其周边,通过G210国道的主骨架串联,形成“一带、三梁、七节点”的文化文化旅游度假带发展格局。

2.在文旅度假康养的新背景下,结合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重点发展建设与升级改造目前已初具基础与规模的广货街、筒车湾、宁陕县城周边(悠然山、上坝河、渔湾村)。设计一批能够留的住人、高品质、一二三产融合的综合性旅游度假项目,作为“G210国道秦岭之心文化旅游度假带”的先行示范区。

回复

对政协宁陕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49号提案的复函

胡应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规划“G210国道秦岭之心文化旅游度假带”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结合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三区三线规定,邀请专业团队编制“G210国道秦岭之心文化旅游度假带”整体规划,结合“秦巴1号风景道”建设、统筹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将秦岭主梁、广货街镇、江口镇、月河梁、旬阳坝、平河梁、宁陕县城及其周边,通过G210国道主线进行串联,形成“一带、三梁、多节点”的生态文化旅游长廊发展格局。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G210国道秦岭之心文化旅游度假带景观节点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秦岭峡谷乐园景区、大蒿沟景区、子午古道在广货街镇建立商贸驿站;依托子午道江口菜籽梁段、猫儿梁段、江口兵营遗址、东江口石桥、毛楚雄三烈士陵园在江口镇建立红色历史纪念馆;依托秦岭中央国家公园建设,盘活宁东林业局闲置资产在城关镇旬阳村建设康养度假驿站;依托老县城城墙、城隍庙、朱鹮基地、石佛台等在老城建设宁陕厅古城驿站;依托县城周边五郎关环山公园、县城老街、三星大道等在县城建设五郎关驿站。同时整合210国道沿线各镇项目,对汽车站、卫生间、停车场、酒店等公共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把集镇按照景区化、景点化的标准进行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隍庙、古城墙、石佛台、朱鹮基地、十八丈、渔湾田园综合体等景点生态停车场、卫生间、充电桩、景点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今年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宁陕县支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三十条措施》,每年拿出2000万实施奖补,同时,县委、县政府正在加快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和秦岭国家公园保护区优化整合,支持康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你对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宁陕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