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结果公告

索引号: zfbmnsxsjj/2022-0008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2-25 12:07 成文日期: 2022-02-23 00:00
发布文号: 2022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 公开目录: 审计结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陕县审计局自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3月1日,对宁陕县2020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的筹集使用、运行管理以及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宁陕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下同)收入3111.16万元,支出2671.9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0.65%和下降10.42%。其中,统筹基金收入1178.18万元,支出1232.34万元,分别比上年下降11.83%和17.60%,当期结存-54.16万元,累计结存957.52万元,可支付9个月,比上年增加2个月;个人账户收入1473.19万元,支出1151.2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9.36%和13.26%,当期结存321.91万元,累计结存2242.02万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360.57万元,支出4766.0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1%和下降37.33%,基金当期结存594.56万元,累计结存-1482.9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800元,比上年增加60元,增长8.11%;人均财政补助550元,比上年增加30元,增长5.77%。

(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宁陕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793人,实际缴费人数6793人,分别比上年增加1.68%和1.68%;参保人员中,在职职工4430人,退休职工2363人,分别比上年增加1.30%和2.92%,在职退休比为187.47%,同比下降2.99%。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1473人,比上年减少2.43%,其中实际缴费人数61473人,比上年减少2.43%。

(三)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宁陕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正在使用的信息系统共计1个,其中,市县级管理的信息系统数量1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在使用的信息系统共计1个,其中,市县级管理的信息系统数量1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医疗保险基金筹集情况

重点人群参保方面的问题:被征地农民未参加医疗保险。

(二)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

医疗费用结算方面的问题: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

(三)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1.部分人员重复参保。

2.抽查定点零售药店发现存在的问题,由于县医保局对定点药店日常排查不严,监管不到位,部分药店营业场所陈列日常生活用品和其他非药品.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

1.县医保局应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医保政策,贯彻落实省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提升政策执行力,同时,及时与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和衔接,确保重点人群全部参保。

2.县医保局应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做到常态化监管,督促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及药店履行服务协议,全面落实实名制就医。同时,加强医保政策、管理制度、支付政策的培训,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药品价格。

3.县医保局应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管理中存在的制度缺陷,特别是针对一级医疗机构开展诊疗项目无具体收费依据问题,应积极向发改等部门建议反映,提出修订就医管理和医疗费用结算的制度办法,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4.县医保局应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能力,及时更新医保系统参保信息电子台账,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及时记录更新流动人员参保缴费的信息,保证参保记录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以上问题县审计局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县医保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积极采取措施,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