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城关镇扎实做好搬迁后扶工作

作者:王欢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14:36 【打印本页】

作为全县最大的跨镇集中安置社区,近年来,宁陕县城关镇三星搬迁安置社区以提升后扶能力为目标,在就业有岗、困难有帮、融入有感等方面下硬茬、出实招,实现了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增收、快融入”目标。

就业有岗。社区党组织结合市场需求,成立劳务公司和家政服务公司,组织开展以家政服务、医疗陪护、母婴护理、酒店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培训,培训人员275人次;建立劳务协作机制,与县内外医院、康养机构、企事业单位签订劳务外包协议,实行有组织的劳务外派23人。

困难有帮。创新建立“家家帮”服务平台,根据住户实际情况,采取“划片区、分楼栋”的方式开展帮生活、帮致富、帮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扶活动,使居民之间互帮互助、邻里守望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左邻右舍零距离、矛盾纠纷零上交、治安案件零发生”的三大目标。

融入有感。建立搬迁群众迁出地和迁入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确保搬迁群众权益有保障、需求有回应、心理有归属;实行防返贫监测、兜底保障、社会救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迁入地办理,让搬迁群众第一时间享受各项惠民政策;盘活撂荒地40余亩建设“安心菜园”,既让搬迁群众生活有寄托,又降低生活成本;组织开展新民风、创业就业、劳动竞赛等各类先进表彰活动,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