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13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10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zfbmnsxjjmyj/2022-0010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经济贸易局
公开日期: 2022-07-05 17:11 成文日期: 2022-07-04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陕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农村商业直接关系农民增收和居民生活,是流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但是,我县农村商业发展总体滞后,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市场主体投入意愿不高,是流通领域的突出弱项,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存在差距。为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县域商业体系,促进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根据《陕西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陕商发〔2021〕32号)、《商务部等1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县域商业建设指南〉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322号)文件精神,我县出台了《宁陕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建设目标。以县域商业网点建设规划为基础,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到2025年,基本实现县域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实现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力争年均新增农村新型网商(店)10家,培育1个特色农产品示范市场,建成1个以上“商文旅”融合发展的乡镇商贸中心,经营农产品的公益性市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功能覆盖全县各乡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主要包括6个方面。

(一)完善县域商业网络体系,提升农村市场供给能力。主要从完善县城商业设施、建设乡镇商贸中心、改造农村商业网点、丰富农村消费市场、优化农资供应和服务等五个方面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全县商业体系。

(二)促进农村电商和物流融合发展,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主要从推动农村电商快递网点共建共享、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鼓励发展农村商贸物流、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规范农村电商快递物流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三)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推动县域商业助农增收。主要从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推进特色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推动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改善乡镇集贸市场面貌、完善农产品市场公益性功能保障机制、强化产销对接等六个方面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增强农产品上行能力,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

(四)发展现代供应链,培育农村新型市场主体。主要从支持企业转型、培育农村新型电商带头人两个方面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县域商业现代化水平。

(五)加强农村市场监管,改善县域消费环境。主要从加大农村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市场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农村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农资市场有序发展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市场监管,规范农村市场秩序,提升农村消费环境。

(六)完善政策机制,加大支持力度。主要从加大土地供应保障力度、加强财政投入保障、便利农产品交通运输等三方面强化县域商业体系政策保障。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包括4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分类分级管理;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四是强化指导考核。

四、涉及范围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领域。

五、关键词诠释

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新建县城购物中心、综合商贸中心、大型连锁商超等商业网点,推动商旅文娱体业态集聚,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向乡镇和村庄延伸服务,带动乡村商业发展。

镇级商贸中心:企业通过自建、合作、下沉渠道等方式,建设改造融合购物、娱乐、休闲、餐饮、文化旅游等业态功能全面、满足一站式购物的乡镇商贸中心,改善乡镇消费环境。

新型乡村连锁便利店:龙头企业下沉、连锁、加盟,建设改造农村传统商业网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通过技术赋能、特许经营、供应链整合、线下线上结合等方式,建设改造夫妻店等传统网点,发展新型乡村便利店,丰富村级店快递收发、农产品经纪等生活服务。

原文链接:https://www.ningshan.gov.cn/Content-2432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