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政策解读

索引号: zfbmnsxjjmyj/2022-001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经济贸易局
公开日期: 2022-06-27 17:05 成文日期: 2022-06-26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陕县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消费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县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商超、住宿、餐饮以及文旅、体育等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多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工作。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五大方面20项重点举措。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消费、稳经济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对消费的不利影响,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结合《陕西省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安康市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精神,我县出台了《宁陕县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二、起草过程

省上文件出台后,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我县迅速启动了《宁陕县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我们立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在吸收全省促消费“七大行动”“十一条措施”以及安康市促消费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宁陕实际,形成了《行动方案》初稿。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各镇和各县级部门的意见,经认真研判后基本予以采纳,并经县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于6月24日正式印发。

三、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经过3年的努力,全县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商品供给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四、主要内容

《宁陕县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总体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主要内容重点体现在“优品”“强商”“活市”“优购”四大行动16条具体措施上。

一是实施“强商”行动,壮大消费市场。主要从健全“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加强限上企业培育纳统、推进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创新电商业态与模式四个方面支持做大做强消费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市场规模。

二是实施“优品”行动,提升品质消费。主要从稳定汽车家电消费、扩大成品油消费、扩大名优产品消费等三个方面提高消费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消费品质。

三是实施“活市”行动,激发消费活力。主要从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举办特色品牌活动、提振餐饮消费、发展夜间经济、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激发市场活力、活跃消费市场。

四是实施“优购”行动,优化消费环境。主要从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商圈、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等四个方面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居民消费意愿。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深入宣传推广等三个方面对县级相关部门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宁陕县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原文链接:https://www.ningshan.gov.cn/Content-2432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