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2022年度市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索引号: zfbmnsxsjj/2022-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12-28 15:14 成文日期: 2022-12-15 00:00
发布文号: 2022年第18号审计结果公告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陕县审计局自2022年9月23日至12月16日,对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计划落实、责任落实、资金落实、要素保障、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营商环境、完成实效、资金绩效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民生实事项目基本情况

       按照安康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下达任务清单,宁陕县共涉及民生实事项目8类,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教育强基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教育重点项目6个,完成年度投资2557万元,其中:新建项目4个、新建校舍面积0.4346万平方米、新建体育场地0.56万平方米;设备购置类项目2个。全年新增学位140个。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实际实施教育重点项目6个,完成年度投资2557万元,其中:新建项目4个、新建校舍面积0.4346万平方米、新建体育场地0.56万平方米;设备购置类项目2个。项目完成当年任务的100%,投资完成当年任务的100%。全年新增学位140个,完成当年任务的100%。

     (二)交通通达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交通通达项目11个,项目起止年限为2022年至2024年,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完成项目10个,2022年实际投资额10000万元,项目完成率为91%。

      (三)就业创业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2022年标准化工业厂房建成面积2万㎡,2022年新增千万元入园企业2户,新培育新社区工厂3家。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2022年标准化工业厂房建成面积2.1173万㎡,2022年新增千万元入园企业3户,新培育新社区工厂3家。标准化工业厂房建设完成率为106%,2022年新增千万元入园企业完成率为150%,新培育新社区工厂完成率为100%。

      (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2022年度计划投资额6570万元。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实施项目8个,2022年实际投资额2642.23万元,已完成改造老旧小区8个,项目完成率为100%。

      (五)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生态环境治理项目1个,项目起止年限为2022年至2022年,项目总投资120万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额120万元。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实施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143.41万元,2022年实际投资额143.41万元,项目完成率为100%。

      (六)应对老龄化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应对老龄化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60万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额60万元,建成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实际完成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60万元,2022年实际投资额62.04万元,建成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完成率100%。

      (七)全民健身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全民健身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200万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额200万元。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实施全民健身项目2个,总投资200万元,2022年实际投资额150万元,项目完成率75%。

   (八)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六小”建设项目完成情况。下达要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六小”建设项目共计4个,其中小餐桌1个、小厅堂3个,拟建投资概算170万元。审计核查表明,截至12月底,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六小”实际建设项目共计4个,其中小餐桌1个、小厅堂3个,已建项目投资178.17万元,项目完成率80%。

      县搬迁办已完成的五个安置社区的小超市、小库房、小餐桌、小课堂都是利用安置社区现有房屋进行装修并投入使用,小菜园已实现所有安置社区全覆盖。三星安置社区、幸福安置社区因在县城周边,为避免资源浪费按照市后扶办意见,采用资源共享形式解决,由关一、关二社区分别与县城殡仪馆、花园宾馆、五郎关酒店签订场地使用协议,这两个安置社区居民办理红白事,场地使用费低于市场价使用。

      项目完成实效情况: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整体进展平稳有序、科学高效,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交通通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强基、就业创业等8大领域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搬迁群众日常生活困难的难题,切实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满足了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宁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和推进工作,县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牵头抓总、全面协调,县人大成立专项监督组扎实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项目实施,县发改局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督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县财政局坚持做好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估,各项目牵头单位落实责任深入抓好项目建设,县审计局全力实施审计监督全覆盖,形成了协同推进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30个项目全面完成,有效发挥了促就业稳经济的重要作用。

     但审计发现,部分项目牵头单位在项目任务完成、资金管理使用、项目使用绩效等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和规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民生票决项目任务完成方面

     两大类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1.县教体局实施的宁陕县全民健身中心改造项目,建设起止年为2022年,2022年8月30日县财政局下达项目资金180万元,资金下达后教体局聘请专业预算公司对项目进行了造价,按规定办理了相关采购手续,11月16日县教体局局委会研究,确定了招投标代理公司,11月18日代理公司发布了招标公告,2022年12月10日开标,预计2023年完工。

县教体局要加快项目推进力度,保证建设项目如期完工。

     2.县搬迁办实施的宁陕县2022年移民搬迁社区“六小”建设项目,于2022年11月完成招标,11月23日开工建设,截至审计日12月12日,宁陕江口镇(西关)新庄安置区小厅堂一层框架已完成,正在进行斜屋面施工;宁陕广货街集镇安置区小厅堂主体已完工;宁陕龙王镇河坪安置区小厅堂一层框架已完成,正在进行斜屋面施工。

县搬迁办应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小厅堂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建设资金安全及时投入使用,使易地搬迁社区群众后续扶持配套设施得到有效保障。

     (二)民生票决项目建设和使用绩效方面

     项目后续手续办理进度慢。

     创业就业项目—宁陕飞地园区新建16638.09 ㎡标准化厂房项目,于 2021 年 7 月开工建设,合同计划在2021年12月竣工,实际于 2022 年 3 月才完成项目主体建设,截止2022年11月底,才完成消防验收,还未进行竣工验收,手续办理进度慢,不利于资金运营管护和项目成效。

     县飞地办应总结经验,尽快办理、完善已建成厂房相关手续,做好项目后期管护工作。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督办落实。县发改局应实时掌握每个项目、每个环节进展情况,加强督促,定期通报,促进落实。对工作组织不力、敷衍了事、推诿拖延的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及时追究相应责任。要以干克难,全力攻坚,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及早建成见效。

     (二)紧盯项目进度。对已开工项目中进度缓慢的项目,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继续保持高度关注,不松懈不撒手,确保承诺事项兑现,年终向全县人民交好答卷。对确因困难无法如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向社会公众详细说明原因,认真做好解释,并明确完成时限。

     (三)统筹合力攻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解决民生实事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责成相关职能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各个环节的衔接和沟通协调,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形成加快落实的强大合力。

     (四)防范债务风险。适度控制投资规模,特别是适度控制县本级投资项目规模,确定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前必须先行落实资金来源,做到量力而行,积极防范债务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和欠薪事件发生。

     (五)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计划管理,从严控制建设规模,在批准的概算内执行,不得超概算投资。要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堵塞各种管理漏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六)落实运营责任。县飞地办应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龙头示范带头作用,做好园区项目的跟踪服务,尽快完善已建成厂房相关手续,落实资产运营管理责任,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