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作者:宁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宁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8 20:16

一、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是什么?

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是在第一针次加强免疫基础上,开展第二针次加强免疫,要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的话,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已接种第一剂加强针。

2、18岁-59岁接种序贯接种第四针时必须在第三针的基础上间隔6个月。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序贯第四针时只需在第三针的基础上间隔3个月。

3、主要目标人员:

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其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二、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注意事项有哪些?

1、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前,接种单位工作人员对受种者和陪同人员现场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受种者或监护人应主动如实提供受种者和陪同人员的健康信息。

2、接种后留观时间必须保证30分钟。

3、接种后3~7天之内不宜饮酒。

4、接种后,针眼处不可用带有酒精的棉球按压应用干棉球按压1分钟,注射部位应保持干燥,注射一侧的肢体-一周内不要提重物, 24小时之内不宜洗澡。

5、接种后不宜剧烈运动,应注意休息。

6、接种后1周内不宜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饮水。

7、接种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8、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但如果局部红肿、疼痛特别严重、发热超过38.5℃,就需要及时就医。

9、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不做核酸检测。

三、哪些人群应暂缓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

1、新冠感染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受种者及家庭成员7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疑似新冠症状者。


宁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12.28


分享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