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财政局关于上报2022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zfbmnsxczj/2022-002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2-12-26 12:30 成文日期: 2022-12-26 00:3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市财政局:

按照省市财政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县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筹划,精心安排,积极落实、管好用活直达资金,现将我县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报来,请审阅。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中省财政部门统一部署,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积极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助推政策资金更快惠及基层企业及民生,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建立资金直达基层、有效使用的监管机制,将财政直达资金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资金股室职责,指定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总指标收发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做好收文指标登记工作,确保工作扎实快速推进。国库股作为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牵头股室,安排专人负责实时对监控系统查看督促,就监控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同时与预算股及各资金管理股室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二)夯实监管基础,有力推动工作

根据资金管理办法并结合实际,紧扣直达资金使用范围,统筹县级财力,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的原则,科学合理分配和安排使用直达资金。截至目前,我县收到直达资金43903.16万元,下达分配43903.16万元,分配进度100%;已形成支出41462.87万元,支出进度达到94.4%。一是建立直达资金台账管理制度,及时将财政直达资金进行分配。细化到具体项目,实现了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做到直达资金全程监管,确保了每一笔资金有标识、可追溯。二是安排专人每天下班前对支付和指标数据进行DBLINK同步操作,确保完成财政云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互联共享。三是按照市局《安康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安财办〔2021〕26号)文件安排部署,每月认真按时上报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情况。

认真学习培训,领会政策精神

直达资金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我县财政局预算、国库及业务股室积极参加财政厅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反复研读政策文件,提升业务能力,力求精确掌握政策的精神要求,做到直达资金准确无误地用到实处。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2022年度直达资金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回顾整个工作过程,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单位前期工作不到位、项目进度慢、验收不及时等导致不能形成实际支出。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优抚对象补助,为社保类到人到户资金,每月按进度支付,均不能超进度实现支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0%按考核办法需12月考核后进行拨付。三是部分直达资金文件县区接收存在滞后,造成资金管理股室无法第一时间在直达资金系统进行指标分配,影响分配进度。四是部分财力性补助资金,支付关联难度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确保我县直达资金工作顺利运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依托财政管理一体化平台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实现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利民,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管用处,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将该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精兵强将,明确专人专岗负责。主动对接、形成合力,根据职责分工指导和督促,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及时,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二是加强资金管理,高度重视,依法合规加快支出,已经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要确保及时、准确从财政云一体化系统关联至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并按要求建立台账,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积极组织开展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排查,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加强监控督导工作力度,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省、市财政局联系,积极请示汇报直达资金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得到上级财政部门的答复和政策指导,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打通交流渠道,定期或不定期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财政云系统与监控系统衔接融合,有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惠企利民政策精准落实。

 

 

 

 

 

 

宁陕县财政局

      2022年1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