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宁陕县2022年教育亮点工作综述

作者:刘静 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6:24 【打印本页】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优质均衡县创建”为抓手,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把重点、梳堵点、聚焦点、攻难点,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党建引领提升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制定印发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实施方案》,推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完善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培养”机制,7大教育集团实现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建成标准化党支部24个,新发展党员6人,在党员教师中培养市级教学能手9名;建立完善党风廉政联系点与党风廉政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党性教育、思政教育与法治教育,2022年7月宁陕县教体科技局被安康市委市政府授予“七五”普法暨法治建设先进集体。

均衡创建进展顺利

宁陕县是安康市第一个创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县28所(含教学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源配置、保障程度、教育质量32项指标全部达标,2022年6月和9月分别通过市级过程督导和省级回访督导,即将迎来省级评估、国家认定。

教育改革全市领先

出台了《宁陕县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方案》,将全县所有学校按照“一体型”模式组建7个教育集团,一年完成三年任务,实行县教体局、教育集团、各成员校“三元结构二元管理”,切实解决了一直面临的“管不上、管不细、管不好”难题,同步推行“县管校聘”“常态监管”“三联共育”“四名工程”等N项改革措施。从运行情况看,既方便管理、节约成本,又高效运转、充满活力,初步形成了集团之间、成员校之间、教师队伍之间比学争先、竞相赶超的良好态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经验做法将在全市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教育机制逐步完善

制定《宁陕县教育质量提质增效二十条措施》《宁陕县从严管理教师队伍八项规定》严管厚爱教师队伍,2022年9月8日召开全县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奖励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全县教师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出台《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重点工作清单晾晒制度》《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等各类规章制度,落实精细管理要求,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权力运行,优化教育生态。

安全稳定争创先进

宁陕县教体科技局党委与各校、学校与教师层层签订《年度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筑牢安全防线,实行校园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全年开展应急疏散演练150余次,推行校园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落实校园安全建设“三个100%”要求不闯安全红线,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安保人员64名,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建设校园安防平台,抓牢疫情防控“五个一”;制定印发了《宁陕县深化“四位一体”护学岗工作实施方案》《宁陕县关于建立预防中小学生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等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兜住安全底线,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宁陕县教体科技局被市教体局作为先进典型推荐为省级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

脱贫成果得以巩固

严格落实国家普惠性和特惠型教育资助政策,积极拓展资助帮扶渠道,争取中央办公厅、江苏金坛区、碧桂园爱心助学、丽姐助学等中省对口帮扶单位、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2022年共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项目6个,累计资助132人,合计资助资金58.3万元;成立宁陕县丽姐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投入30万元援建14所学校音乐教室,为16所中小学78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0.04万元,发放冬季温暖包235个、价值8.5万余元。

素质教育佳音频传

宁陕中学申报的《拓扑网络构建与海明校验的实验探究》《全球日期变更演示模型》《快速软化猕猴桃的“妙招”》《基于AOA协议的野外通讯与救援求生系统》4项科技创新成果在陕西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全部获奖,其中《基于AOA协议的野外通讯与救援求生系统》项目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同时还获得陕西省第十七届宋庆龄儿童发明优秀奖和全国第十七届宋庆龄儿童发明银奖,《板栗捡拾器》荣获陕西省第十七届宋庆龄儿童发明优秀奖;2所学校被命名为陕西省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素质教育暨教育质量提升优秀学校;2所学校被安康市教体局命名为“教育质量提升优秀学校”;成功创建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个,创建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个、市级研学基地2个、县级研学基地4个、县级研学教学点5个。


体育事业成绩斐然

成功举办陕西省第八届滑雪大会暨2021-2022年度陕西省越野滑雪公开赛、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越野滑雪比赛、宁陕县“城投杯”第一届全民运动会(青少组)比赛、筒车湾沙滩排球精英赛、宁陕县“全民健身日”展演暨社区运动会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组队参赛履获佳绩。组队参加2022年安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U系列联赛,宁陕中学斩获U18男子组第三名;城关初级中学学生代表安康市参加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斩获男子丙组一金一银,该校被评为市级突出贡献单位;组队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竞赛、安康市37式太极拳交流赛。

科技工作再创佳绩

组织召开2022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出台《宁陕县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二十条措施》;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宁陕县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成功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星创天地1个、科技示范镇、村各1个,陕西线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省、市项目申报实施工作进展顺利,宁陕县绿康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省级乡村振兴科技专项已立项且补助资金已全额到位,陕西济世康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宁陕县梨子园养蜂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市级计划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