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着力“五个抓手”促进一季度经济稳增长

作者:陈婧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发布时间:2023-02-22 17:43

今年以来,宁陕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铆足干劲,谋定快动,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全力扩投资、兴产业、稳市场、促消费,全县经济增长开局平稳。

一是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实施100个县级重点项目(其中新建项目70个),总投资380.9亿元、年度投资64.6亿元,目前已开工32个,一季度拟再开工21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68.5%。

二是抓生态旅游,壮大富民产业。坚持生态旅游一业引领,把今年作为宁陕“旅游建设”年,突出核心景区打造提升和精品民宿建设,引进了飞茑集、大乐之野、隐居乡里、西坡等全国民宿头部企业、知名品牌10家,八亩溪谷、渔湾逸谷(二期)、海棠花开等精品民宿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五一”前投入运营。

三是抓工业稳产,拉动消费增长。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产业大招工活动,支持岭南山泉、济世康源等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加快可利雅纺织二期、永胜富华魔芋加工等项目建设,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握“后疫情时代”群众消费需求,抓住黄金时间节点,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渠道,组织全县住宿、餐饮、零售企业参与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精心举办“相约秦岭·冰雪宁陕”首届山珍年货节,繁荣消费市场,撬动消费潜力释放。

四是抓创业就业,保民生基本盘。紧盯重点群体举办招聘会16场,其中线上4场,线下12场,推送就业岗位信息9期,提供就业岗位7535个,达成就业意向123人,开展就业援助330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425个,安置961人就业;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场,参与招聘求职者达264人,达成用工意向25人。受理个人创业贷款申请17笔230万元,企业创业贷申请3笔700万元;全县37家新社区工厂复工复产19家,返岗人数 463人。

五是抓优化服务,发展添信心。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抓好“放管服”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流程”,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优化提速。优化下放镇村便民服务事项,全方位推行预约、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制定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举措。统筹用好各级各类惠企纾困政策,优化重点企业跟踪监测和协调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发展壮大。

分享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