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年”活动】宁陕法院∣以规范高效的执行工作 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宁陕县人民法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30 11:49 【打印本页】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宁陕法院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己任,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本职,坚持依法、规范、高效执行,助推宁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查封房产11处、车辆5辆,拘传8人,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4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一是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协调法律的刚性和执法的柔性,在确保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实现的前提下,灵活采取查、扣、冻等执行措施,把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重点强化对生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现象,做到依法规范执行。


二是强化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加大对人身损害赔偿、抚养费、赡养费等案件的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综合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维护好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但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积极给予司法救助,缓解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

三是加强联动和协作配合。通过与公安、市场监管、人民银行、国土房管等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强化诉前、诉中、执行前财产保全措施,防止被执行人恶意转移财产,规避执行,逃避义务,减少执行阶段查人找物难题,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效率,最大限度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对故意规避执行的当事人,用足、用好联合信用惩戒措施,充分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成为社会共识,将打击故意规避执行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宣传曝光,强化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宁陕法院将持续聚焦“三个年”活动,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不断提升干部作风能力,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建设全国生态经济强县、建成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