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花间“农夫”闹春光

作者:邓雅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14:48 【打印本页】

“这两天是蜜蜂的春繁期,我们得抓紧时间清理蜂箱,消杀病毒,给它们创造最好的繁殖环境。”身居美丽乡村、干着“甜蜜事业”的产业技术指导员罗祖琦乐呵呵的介绍到。

走进安康市宁陕县龙王镇棋盘村的寿禄沟中蜂养殖综合示范园区,成片油菜和桃林香飘四野,田里分散摆放着1000多个木制蜂箱,轻盈的蜜蜂犹如勤劳的“农夫”,成群结队,漫天飞舞,演奏着春天的“甜蜜进行曲”。

1680144681273079585.jpg

寿禄沟中蜂养殖综合示范园区地秦岭深处,森林茂密,空气清新,是中蜂的理想“家园”。近年来,龙王镇党委、政府依托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实施蜂蜜加工,创建出“棋盘农珍”品牌,以“全产业链托管”模式,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2022年寿禄沟园区养蜂1200余箱,产蜜2万斤,通过劳务及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40余户,户均增收2500余元。

但是谁能想到,如今这个美丽山谷,几年前是一个典型的山地自然组,没有产业支撑,缺少就业机会,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经济发展不温不火,许多坡地闲置成了荒坡。

“农民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为了改变现状,棋盘村党支部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借助撂荒地治理东风,在寿禄沟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在省级帮扶单位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的倾力帮扶下,村上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由合作社统一集中管理,按照生产技术规范进行标准化养殖,最后统一包装,以“棋盘村百花蜜”的品牌对外销售。

1680144716109035791.jpg

有了产业支撑,一些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有了一条家门口的增收路,王洪弟便是受益者之一。“我去年在基地务工,每天100元,光工钱领到了3000多元,忙是忙点,可收入高啊,干活都有劲头!”王洪弟放下正在收拾的蜂箱,高兴的说,“我自己也养了100箱中蜂,只要肯努力,好日子还在后头。”

不仅如此,村民流转土地有租金,村集体有分红,务工群众有工资,实现了“薪金+股金+租金”的多元化增收模式。村民杨德林说:“村里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又纷纷返乡,因为我们村里不仅建起了蜂场,还有桑园和养殖基地,大家伙不愁没产业收入。”

1680144746062002753.jpg

据了解,近年来宁陕县龙王镇坚持走生态农业路子,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抱团”产业,蹚出了“12342”发展思路,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积极培养本地产业大户,成立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坚持短、中、长结合的原则,发展特色事宜的生态绿色产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掀起了“一村一特色”产业浪潮。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龙王镇将紧紧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建设宁陕南部生态经济强镇目标,因地制宜巩固壮大特色产业项目,让群众在产业振兴的热潮中鼓起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