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枫桥经验”推动“平安宁陕”建设提档升级

作者:宁陕融媒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5 16:38

 2月17日,宁陕县组织在浙的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美丽乡村考察培训班学员和县委政法委负责人、相关镇政法委员,赴“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诸暨市枫桥镇,采取实地考察观摩的方式学习“枫桥经验”,推动“平安宁陕”建设提档升级。县委副书记孙坤,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永杰,副县长张莹带队考察观摩。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杜黄新村和枫源村党群服务中心。枫桥经验陈列馆记录了“枫桥经验”诞生60年来曲折又光辉的历程。20世纪60年代初,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管理方式。多年来,枫桥镇不断发展,总结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在杜黄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学员们认真观摩学习“枫桥治理”平台,了解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和“红色微网格”基层自治新模式等情况。在枫源村党群服务中心,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村综治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堂,学习了枫源村“以党建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共建共享、四防并举”“三上三下三公开”工作模式。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解、仔细看资料的同时,每到一处都要详细地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五个坚持”(坚持党建引领、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和“四防并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的具体做法,汲取工作经验,达到学以致用目的。

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枫桥经验”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其闪光之处,从而对“枫桥经验”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枫桥经验始终能够顺应时代要求,回应重大实践难题,具有本土性、时代性、实践性的特征。下一步,全县政法系统将扛起使命担当,积极探索‘平安宁陕’建设和‘法治宁陕’建设深度融合,让枫桥经验在宁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推动‘平安宁陕’建设提档升级,着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实际成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永杰说,这也是这次组织大家到枫桥实地考察学习的目的。

“实践证明,新时代‘枫桥经验’已不限于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群管控、综合治理的按部就班,而成为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梅子镇政法委员刘成辉在考察观摩结束时深有感触地说,让我体会到,建设“平安宁陕”,就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扑下身子抓落实加快发展,为群众就业、产业发展增收提供保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宁陕县全面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和“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创新开展“网格三进”“家家帮”,实施“平安示范长廊”建设,推进“无电信网络诈骗县”创建,平安宁陕建设不断深化,荣获全省“平安铜鼎”称号。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