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县第六届秦岭兰花文化艺术节开幕

作者:冉隆兵 马姝 来源:宁陕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5 08:12 【打印本页】

      4月14日,“中国秦岭蕙兰展”宁陕县第六届秦岭兰花文化艺术节在秦岭兰博园开幕。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德才宣布活动启动,副县长张莹致辞,部分省市兰花协会会长应邀出席活动。

      绿都宁陕迎远客,秦岭幽兰吐芬芳。活动在舞蹈《春之韵》中拉开帷幕。随后情景歌舞《萱草花》、萨克斯演奏《秋恋》《思念一瞬间》、地方小调《小放牛》、街舞《快乐崇拜》轮番上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活动现场,来自湖北、河南、四川、山东、浙江、甘肃等地全国各地的多家兰花种植户们依次摆开点位,各种特色品种兰花摆在观众面前,一盆盆精品兰花,纤细柔美,生机盎然。来往的人群络绎不绝,现场热闹非凡,游客们纷纷驻足观赏,不禁捧起一盆盆兰花,仔细端详,兰花农户们亦忙得不可开交。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或是拍照留念,或和亲友视频,共享兰花之美。

      “我是来自成都的兰友,我这次带来十二三个品种,卖了两个品种就卖了27万。这次这个中国秦岭蕙兰展非常成功,明年我还要到宁陕县来参加兰花展。”参加本次活动的成都兰花爱好者林桂志高兴地说。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作为兰花产地之一,兰花品种达80余种,其中宁陕虎斑为秦岭珍稀品种。近年来,宁陕县抢抓机遇,积极整合资源打造种植基地和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兰花产业,催生了一批懂技术的“土秀才”“兰专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兰花产业提质增效,为宁陕生态旅游文化发展积蓄更大力量、注入新的动能。

      “在这一次被兰展专家评审团评为最高奖特金奖,经过专家团评审,这一盆散斑中透大帽估价在100万左右,目前有很多的兰友在询价。”宁陕兰花种植者陈立学希望让宁陕的蕙兰走向全国,更希望全国各地的兰友来宁陕交流学习。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宁陕文化旅游交流发展的一次重要载体,旨在彰显“秦岭兰博园”独特魅力,丰富和提升秦岭兰花的内涵与品位,进一步促进兰花科研保护培育产业蓬勃发展,激活宁陕旅游消费市场、拉动县域商贸经济繁荣,助推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兰展邀请8个省市,大约800名兰友参加,带来展品300余盆200多个品种,展出奖项37个。”宁陕县安宁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坤说,下一步将利用兰文化打造宁陕生态旅游园区,同时热烈欢迎全国各地的兰花爱好者来宁陕交流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