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宁陕县依靠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紧邻西安客源市场的区位优势,坚持把生态旅游作为首位产业,抓好精品民宿建设,做强宣传营销扩影响,助推生态康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宁陕“旅游”火起来。

宁陕县积极发展产镇相融、宜居宜业特色小镇,带动发展特色旅游重点村,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景区、景点、城镇、乡村为节点的生态旅游产业布局。

在距县城10公里的渔湾村,游客除了能坐上“渔湾号”小火车体验自然野趣,领略田园风光,当地还举办“秦岭好市 Nature夏日市集”,设立“在地风物区”等四个主题区域、三十个摊位,呈现平凡生活里的“夏日想象”,让游客在吃喝玩乐的同时,深度体验感受山野的乐趣。

“五一来到宁陕还挺意外的,走到这看到这么多这个野生集市,我觉得很有意思,里面内容很丰富,一个个小摊位,有化彩妆的,然后还有这个各种手工艺品,关键是在这个山野的这个环境下,感觉就非常的舒服。”游客邹艺说。

与此同时,宁陕县按照“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的思路,组织各景区景点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体育竞赛活动,推出“研学游”“周末游”“家庭亲子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今天我参加筒车湾五一漂流,对于组织的这个活动我感觉非常好,我也是带家人第一次过来,感觉到非常刺激、好玩。”参加漂流活动的游客刘先生表示。

依托生态优势,宁陕县将生态旅游作为“首位产业”来抓,先后出台系列支持生态旅游和精品民宿发展的指导文件、扶持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保障,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产业,积极打造“秦岭山居”精品民宿公用品牌,推动民宿从量变到质变,从零散发展向集群发展、从粗放建设向品牌建设转变,一批精品民宿在青山绿水间“异军突起”,成为宁陕生态旅游的新亮点。

“今天非常开心来到了海棠园的民宿。住了以后,觉得空间感非常舒适。青山绿水的环境,负氧离子也很高。下一次我会带更多的朋友来。”入住筒车湾镇“海棠花开”民宿后,游客许国星称赞道。

宁陕县通过建设高品质核心景区、发展高品质精品民宿、打造特色化旅游村镇、培育沉浸式康养基地等措施,把“旅游+”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构建生态旅游横跨一二三产业,与更多业态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2023 年,文旅广电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住‘秦岭山居’,看‘秦岭山水’,吃‘秦岭山珍’,乐‘秦岭山耕’的生态旅游布局思路,打造‘秦岭山居’全域旅游品牌,把精品民宿作为宁陕生态旅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力抓项目优服务、抓创建优产品、抓产业促融合、抓营销促消费,为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苦拼实干、不懈奋斗。”宁陕县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韩建乐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