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下午,在全县防汛工作研判会后,县长周富林主持召开全县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和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研判分析当前防汛减灾形势。县委常委、副县长贺海宁参加会议。

会上,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和各镇作了发言,贺海宁安排部署了防汛防滑工作。

周富林强调



5月25日以来,我县出现连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极易引发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周富林强调,各镇、各部门要保持临战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对各自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查漏补缺,保持临战状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守牢安全底线。监测预警必须精准有效,县气象、农水、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跟踪天气动态,实时掌握雨、水、汛情变化趋势及地质灾害征兆,加密监测频次,滚动会商研判,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重点部位必须严防死守,做好全县20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28个防汛重点部位以及临河而建的居民聚集区域,明确专人值守、专人巡查、专人管控,确保不出问题。人员转移必须科学果断,对于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一旦发现有风险隐患,组织群众安全有序转移避险,落实“早、盯、撤”和“两把锁”措施,做到应撤尽撤、不落一人。要提升工作标准,自然资源、农水、住建、交通、公安、消防、气象、通讯等行业部门和各镇都要建立一支人数充足、备战备勤到位的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始终处于迎战状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常态化落实“监测预警+研判”和防汛指挥部点对点、书面清单式交办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指导,灵通信息,遇到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宁可小题大做,始终坚持以最高标准抓好防汛防滑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全员在岗在位,实时掌握雨、水、汛情动态,及时处置防汛指令和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准确畅通、防范应对有力、指挥调度高效。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和严的要求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