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要闻

周锦政带队到浙江松阳县等地开展旅游民宿考察招商

作者:谭海波 王先林 来源:宁陕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10:28 【打印本页】

6月2日至6日,县委书记周锦政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各镇、县直有关部门和部分旅游企业负责人,赴浙江金华市金东区、丽水市松阳县等地考察学习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县政协主席陈述勇,县委副书记孙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余永军,县政府副县长柯小伟一同参加学习考察。

初夏的金华,群山苍翠,溪流潺潺,修竹茂林间的民宿风格各异、错落有致,犹如一幅山水画。考察培训班一行来到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石桥村诗莉莉·三十六院溪悬崖温泉隐世度假村,实地参观考察接待中心、客房、山顶会议中心、生花书院、悬崖健身中心等地,详细了解通过修缮改造乡村老旧建筑将稀世古村落打造成网红休闲度假村的先进经验做法。考察培训班对三十六院溪·诗莉莉坚持“与自然共呼吸”的理念、通过精致的设计将整个村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经验做法表示高度评价。周锦政边参观边与随行人员交流,民宿建设要结合实际融入自然、避免大拆大建,要加强民宿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引进设计、运营、引流人才。

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的丽水市松阳县,近年来依托绿水青山、古村老宅和通过“拯救老屋”行动,以“老屋+民宿”的模式,打造“中国古村民宿第一县”。考察培训班一行先后来到丽水市松阳县考察参观陈家铺村先锋书店和飞茑集、云夕共享空间、依山半舍民宿,庄河村云影心谷、云心云舍精品民宿,西坑村过云山居、云端秘境、云里听蛙精品名宿,榔树村揽树山房民宿,杨家堂有名堂、里茶、依三半舍精品名宿,松庄桃野精品名宿,酉田村五兴书院和酉田花开精品民宿,详细了解精品民宿改造、装饰设计、文化植入、运营管理、宣传营销等情况,大家对当地通过招引知名头部民宿企业因地制宜改造乡村老旧建筑,打造差异化民宿集群,培育区域民宿品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参观考察酉田民宿后,周锦政与学习员围在一起进行了讨论交流。他指出,组织大家学习考察旅游民宿,就是要让大家要看出自信,看出思路,看出动力,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

在全国唯一一个以黄帝名号命名的丽水市缙云县,考察培训班一行来到北京著名建筑设计师徐甜甜及其团队设计的缙云仙都石宕,参观考察由废弃采石场改造成洞天舞台、书房。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改造废弃采石场赋予石宕新功能,既修复了生态环境、又保留了采石文脉历史遗存、还打造了网红景点,这种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考察中周锦政一行对先进的改造“设计”理念、开发运营模式尤为关注,期间还与诗莉莉·三十六院溪运营管理团队、乡伴文旅集团揽树山房项目负责人、桃野品牌创始人以及参观考察的民宿负责人深入交流座谈,对当地“修旧如旧”的保护性改造手法、通过原生材料和老物件赋予民宿文化内涵的做法、注重细节突出品质品味的极致设计、挖掘在地元素与原乡居民“共享、共建、共融共生”的开发模式、多措并举引流的宣传营销方式和开拓创新积极培育新业态打造“共富”乡村的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赞誉,并热情介绍宁陕的生态优势、气候条件、区位优势和配套支持政策,诚挚邀请大家到宁陕考察交流、投资兴业。

6月4日晚,在酉田村召开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就考察期间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交流探讨,一致认为本次考察学习,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拓展了思路、激发了热情和动力,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推动宁陕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周锦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旅游民宿引领、异军突破,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品质第一,坚持市场运营主导、品牌为重,坚持融入共生发展、共富振兴,坚持政府统筹保障、政企联动,努力推动我县民宿产业蓬勃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6月5日下午,在松阳县会议中心召开的松阳——宁陕乡村旅游发展座谈会,考察培训班学员与松阳县政府副县长林嘉栋、县政协副主席潘力平以及松阳县有关部门和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座谈。在认真听取松阳县乡村旅游发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开展、民宿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古街、古村落保护开发情况介绍后,培训班学员结合实际就发展民宿产业注意事项、乡服集团运营管理、统筹整合资金资源顶层设计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松阳县有关领导逐一解答。周锦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向松阳县对此考察学习给予的支持和毫无保留传授经验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将全面对标松阳,深入学习借鉴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宁陕旅游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并诚挚邀请松阳县各位领导到宁陕县考察指导、传经送宝、交流经验、观光旅游。

6月5日晚,还在松阳县召开了宁陕县生态旅游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暨旅游民宿产业座谈会,邀请松阳县九舍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东阳铂逸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松阳汇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大乐之野、飞茑集、隐居乡里、静庐澜栅、乡伴文旅等品牌运营商及其团队参加。会上观看宁陕招商引资和精品民宿宣传推介专题片,签约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基本情况,现场签约桃野精品民宿综合开发项目、九舍精品民宿综合开发项目、宁陕铂逸养生谷(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7亿元。会后,还专题听取大乐之野、乡伴文旅团队有关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大西沟秦岭宿集项目、董家坝深林蘑菇露营乐园和红花铺树蛙部落野奢度假村项目规划设计方案。

考察培训班一行还到双童山、松阳明清老街,大木山茶园4A景区、云和梯田4A景区、缙云仙都5A景区、下南山古村落考察学习生态旅游、古镇古村保护开发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