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1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47
  • 宁陕县财政局

    5559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8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5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80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中共宁陕县财政局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fbmnsxczj/2023-0025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3-08-02 17:24 成文日期: 2023-08-02 17:24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县委专项巡察组对中共宁陕县财政局委员会开展了巡察,2023年5月8日向中共宁陕县财政局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情况。中共宁陕县财政局委员会针对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4类问题,制定4条具体整改措施,县财政局先后召开1次县财政局党委(扩大)会议、1次专题研讨会,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经过集中整改,巡察反馈4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迅速行动,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收到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高度重视,全面认领问题,对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直面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上下齐心,深入推进问题整改。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整改方案。在收到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中共宁陕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县委专项巡察组关于巡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宁巡发〔2023〕11号)文件精神,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为要求,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研究整改工作方案,迅速制定下发了《宁陕县财政局党委关于对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逐项逐条进行梳理,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时完成。对涉及反馈问题的责任领导和部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迅速行动,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对未涉及反馈问题的班子成员和部门,对各自工作领域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监督。巡察整改工作关键在改,我们首先从思想上查找问题,深挖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从加强学习和纪律建设入手,做到治标先治本,坚决把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根本目标。其次从行动上突出实效,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即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股室所队目标绩效考核中,对应付了事、推诿扯皮现象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不满意或整改不到位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突出学习引领,以教育引导促知责;是突出台账管理,以任务分解促明责;突出责任落实,以督查调度促履责。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抓政治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站位还需提升。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经常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在局党委(扩大)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多次学习,并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专题研讨会议,通过及时、系统、全面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履行职能职责还存在短板弱项。

1.涉农整合资金管理还需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保障不足,县财政每年预算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000万元,2022年资金未全部落实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财政局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并借助国家补助,以“以奖代补”方式为依托,带动更多资金投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目前已落实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150.5025万元,落实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080万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涉农整合资金绩效评价效果不明显,督促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效益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全面绩效管理,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一是对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由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绩效评审工作小组逐个评审,就项目绩效目标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进行逐项评分,对综合评定等级通过的项目纳入涉农整合资金安排范围之内。二是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每一季度开展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使用督导工作,并将绩效运行监控情况作为重点,掌握项目绩效执行情况和偏差原因,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绩效管理高质有效。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干部职工作风还不够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不到位。

1.为民服务还有差距。县财政局少数干部帮扶结对效果不明

显,帮扶群众满意率较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包联干部的日常管理,强化作风建设,组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群众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谋福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帮扶能力,要求做到对各项政策、村情户情,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时刻保持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切实履行好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二是针对“2022年梅子镇电话调查情况及问题统计表反馈情况”中存在2户群众记不清帮扶干部姓名的现象,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核实和组织相关干部走访入户,再次深入交流,同时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常态化组织帮扶干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讲大服务”等系列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基本信息和所思所盼,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着力实现惠民政策“遍角落、润心田”,努力做到结对帮扶“零距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是继续认真落实“两个全覆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法,常态化开展走访入户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各项强农、惠农、富农力度,进一步增加农民在增收、就业、技能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度,帮助群众知道政策、享受政策、用足政策,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率、幸福度、安全感。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落实常态,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下一步,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长期坚持,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一方面,继续提高巡察整改政治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另一方面,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坚决防止发现问题反弹回潮。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二)运用巡察成果,推动工作提升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中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和县委要求结合起来,与财政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提升,坚决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绩清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财政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联系电话:0915-6821883

单位地址:宁陕县城关镇长安东街2号

邮      编:711699                   

电子邮箱:28933683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