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对政协宁陕县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30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30 办理部门 农水局 处理状态
签发人 张志清 签发日期 2023-09-01 15:47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47 类别 A
案由

关于加强科技研发选育和生产适宜当地优质菌种的建议


案由: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部署和支持下,我县生物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产业基础稳定发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优势逐渐形成。2022年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采取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助推工作落实的运行机制。这项举措,为我县最具特色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高位推动部署落实的根本保障。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中,有关优质种源培育需政府给予高度重视,从政策资金扶持、规范引导、技术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引导指导对重点品类诸如天麻、猪苓的种质确认,种源培育进行规范,让专业的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专业培育种源,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

1.出台相关奖补政策、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支持;

2.指导具有一定科研创新基础的经营主体,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产业体系的核心技术和管理手段集成,集聚创新要素,运用市场机制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实现产学研各方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不断突破优质、适宜种源培育的技术瓶颈,建立规范标准,带动产业良性、稳健、可持续健康发展。

3.实行主管部门包抓和抓点示范,指导编报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导对接产业政策,承载国家科技计划及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回复


对政协宁陕县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30号提案的复函

何登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研发选育和生产适宜当地优质菌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建议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中,有关优质种源培育需政府给予高度重视,从政策资金、规范引导、技术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引导指导中药材种质确认、种源培育等工作。提案内容切中当前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的前端要害。农业生产,科技装备是支撑,品种选择、良种繁育很关键。加强中药材优质种源培育,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种源繁育基地也是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中药材种养环节高质量发展所作的重要工作。

     2022年,我县印发了《宁陕县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暂行)》,明确了到2025年、2030年我县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总体目标,并对建立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构建生产流通服务体系、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大健康和康养产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在科技支撑上,我县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宁陕县药菌研发示范中心为平台,合作建立了教授专家工作站;宁陕科缘闻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天麻产业科研基地;宁陕县绿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校地科研合作关系;为我县中药材产业整体发展、技术难题攻关上提供了智力支撑。相关单位均在积极开展以猪苓、天麻为主的中药材GAP种植技术研究、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绿色生产等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的研发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基地建设上,我县通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项目,累计建设中药材(猪苓、天麻)科技示范基地12个,面积2200亩,以“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农户”的方式,持续开展农技推广应用。以金川镇、广货街镇丰富片区为中心,规划建立了天麻仿野生高产栽培示范区;以城关镇、四亩地镇为主要区域,规划建立了猪苓仿野生栽培示范区。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县级以上中药材主导产业园区8个,为我县中药材良种繁育、规范化种养植打下了基础。

     在项目推动上,今年我县在四亩地镇启动了宁陕县天华山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在筒车湾镇桅杆坝村实施了中药材种植园区建设项目。以金川镇为建设区域,编制了《宁陕天麻产业强镇实施方案》,积极向省厅争取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资金支持,该项目有望在2024年落地。

     在政策支持上,我县印发了《宁陕县“产业贷”贴息办法》(宁扶发〔2020〕6号)、《宁陕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暂行)》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34号)、《关于加快提振信心恢复活力推动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宁发〔2023〕9号)、《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宁办发〔2023〕25号)等文件,从政策资金扶持及重点工作任务上作了明确。下一步,我县将按照《宁陕县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暂行)》目标任务,持续抓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我局作为中药材种植环节的主管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继续深化与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加强“产、学、研、推”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工作站作用,指导我县中药材经营主体在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创建等方面,利用科技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二是科学布局,积极争取资金,谋划建设好中药材基地园区建设项目。继续加强与省厅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农业(天麻)产业强镇项目落地宁陕,以项目建设提升我县天麻产业发展水平。三是以猪苓、天麻为主要品种,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抓好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良种繁育工作,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的种苗繁育基地,确保我县中药材有面积、有产量、有质量。四是落实好《宁陕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暂行)》《宁陕县“产业贷”贴息办法》等支持产业发展、助力民营经济政策措施,推动我县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根据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完善产业奖补办法,充分发挥产业发展政策激励作用。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3年8月21日




联系人:郝明金     联系电话:15399373122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