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索引号: zfbmnsxsjj/2023-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3-09-05 10:53 成文日期: 2023-09-05 10:5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按照《陕西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安排的通知》(陕审办发〔2022〕6号)要求,自2022年3月5日至3月30日,宁陕县审计局对宁陕县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宁陕县设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招商引资政策,制定全县招商引资规划政策措施。成立宁陕县招商局(宁陕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贯彻执行招商引资方针政策,参与制定全县招商引资规划和有关措施,组织实施全县招商工作。

(二)政策制度建立情况

为全面提升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招商引资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宁陕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明确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宁政发〔2018〕7号),《宁陕县招商引资活动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宁财办字〔2018〕117号、宁财办字〔2019〕172号、宁财办字〔2021〕205号),《宁陕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区管理办法》《宁陕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政策规定》(宁政办发〔2018〕148号)等政策。

(三)项目情况

2019年至2021年,宁陕县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协议32份,引进项目32个,计划投资960980万元。截至2022年2月底,落地项目17个,到位资金276780万元,其中先进装备制造类项目9个、生物医药项目1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食品类项目3个、房地产项目1个;已开工项目17个,竣工项目6个,投产项目6个。

2019年引进项目4个,落地项目1个,到位资金 156500 万元;2020年引进项目10个,落地项目6个,到位资金93380万元,已竣工投产项目4个;2021年引进项目18个,落地项目10个,到位资金26900万元,已竣工投产项目2个。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招商引资政策制度方面的问题

1.未制定我县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制度,未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退出及风险防控应急处理机制。

2.县招商服务中心未严格执行考核问责措施。

(二)招商引资合同签订方面的问题

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合同条款把关不严,存在合同约定不明确,违约责任条款未细化,对项目绩效情况无法持续监管等问题。合同约定不明确,导致违约条款形同虚设。

(三)招商引资合同履行方面的问题

1.企业义务履行情况缺乏有效监管、考核。

2.县恒口生态产业园区代建厂房迟迟不能交付,导致项目不能按期建成投产。

(四)招商引资绩效方面的问题

社区工厂经营不稳定,3处社区工厂厂房闲置。

(五)招商引资其他方面的问题

县飞地经济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进度较慢。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

(一)县招商服务中心应认真履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抓好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科学拟定我县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严格考核问效,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退出及风险防控应急处理机制,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县飞地办、县工业园区应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龙头示范带头作用,做好园区项目的跟踪服务,研究制定科学严谨的招商引资项目协议模板,将全过程监控及绩效评价条款作为协议中不可少的约束内容。

(三) 新发展社区工厂是落实搬迁后扶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必须合力推进。人社部门作为新社区工厂发展的牵头部门,要积极为新社区工厂落实扶持政策、解决用工需求、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新社区工厂的各项服务;各镇要充分认识到新社区工厂作为解决群众就业就近就业的突出作用和发展县域经济的载体地位,保质保量完成每年建设任务,精准招商,积极招引新的企业迅速入驻;县招商服务中心应提供优质线索,为经营不善的新社区工厂推选优质企业进行接替,避免造成厂房闲置;经贸局要统筹规划新社区工厂发展,加大对新社区工厂的支持力度,避免新社区工厂被边缘化。

四、审计整改情况

以上问题县审计局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整改,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