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对政协宁陕县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29号建议的复函
编号 129 办理部门 宁陕县林业局 处理状态
签发人 尤忠旗 签发日期 2023-10-20 17:28 发布日期 2023-10-20 17:28 类别 B类
案由

关于在筒车湾镇建设国家“双储林场”的建议


案由:宁陕县是陕西省林业大县,行政土地总面积366725.8公顷,其中林地面积353736.32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7%,国家“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项目,宁陕县应借势大发展。积极落实“双储林场”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宁陕县的绿色经济。利用国家资金,建设国家5A级景区,“以点带面”,带动宁陕县乡村振兴的大力发展。同时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应是宁陕县当前争取国家大额贷款发展本地经济的良方。

双储林是一种特殊的森林管理方式,它是指将森林划分为俩个区域,一个是保护区,主要是未经过人类干扰的原始森林;另一个是经济利用区,可以在利用区里进行伐木、林木种植、林下经济利用等。对保护区和经济利用区的充分管理利用,以实现森林的可持续发展。这种经营方式在许多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有着许多优点和不可替代的地位。

案据:

(一)项目建设及运营模式

针对宁陕县目前的现状,及自身的条件,“双储林场”项目在建设、运营时,可以采用的合作模式:“县级人民政府+国有企业+企业+合作社”,同时引进有实力的第三方公司以“EPC+出借资本金”的模式参与宁陕“双储林场”项目合作。

(二)项目配套

按照陕西省林业局关于“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要求,除了要实现木材安全、生态安全,以及“双碳”的战略目标,同时更应该注重乡村振兴和县域绿色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通过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自然体验等经营产业发展,实现项目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按照要求,双储林场建设项目总投资中,基础设施配套投资占20%,可以用于服务中心、康养中心、民宿及相关休闲体验基础设施。双储林场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尤其是和5A级景区建设协同发展,在产业上形成互补。

(三)宁陕县可以实施的“双储林场”项目

贯通宁陕县的主要交通为西汉高速公路和210国道,是连通关中与陕南的俩大动脉。宁陕县“双储林场”建设,应紧密围绕这俩大交通要道落地,可以实施的项目有三个:

1、位于宁陕县东北方向的广货街镇、江口镇和金川镇国家“双储林场”项目,同时和秦岭峡谷乐园休闲游、江口三烈士红色游协同发展。

2、位于宁陕西方向的四亩地镇国家“双储林场”项目,和天华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协同发展。

3、位于宁陕西南方向的筒车湾镇国家“双储林场”项目,和筒车湾4A级休闲景区、引汉济渭三河口库区度假游协同发展,争取提升为5A景区。

宁陕县这三个“双储林场”项目,在区位上形成东北与西南的配合发展态势,可“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宁陕绿色经济的发展。

建议:根据宁陕县的目前的实际情况,应该优先考虑筒车湾镇国家“双储林场”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筒车湾镇总面积206.5平方公里,一般商品林地4723公顷(计70845亩。单个“双储林场”项目一般商品林地面积要求为不低于50000亩),而且镇内还有宁陕县唯一的国家4A级景区——筒车湾休闲景区。筒车湾镇汶水河下游的“引汉济渭”三河口库区、子午梅苑,还能和筒车湾生态旅游形成大的旅游环线。另外,筒车湾景区投资运营主体陕西筒车湾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自有的近7000亩一般商品林地已经办理林权证。这些条件均是国家“双储林场”项目落地、实施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

建议宁陕县优先促进筒车湾国家“双储林场”项目的落地,项目落地后,筒车湾4A级休闲景区也可以完善一部分康养、休闲、度假等配套设施,实现从国家4A级向5A级旅游景区的升级。在发展上和筒车湾镇国家“双储林场”项目形成互补,尤其是在促进营业收入上相互借势,为“双储林场”建设所用的国家贷款,提供强有力的还款支撑和保障。筒车湾国家“双储林场”的建设,还将提供当地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合作社专业化发展,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回复

赵海实委员:

您提出关于在筒车湾镇建设国家“双储林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是以“储林”“储碳”为主要目标,以国有企业为建设主体,以公司化林场为经营单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现代林场理念进行经营管理的国家储备林建设模式。2019年,省林业局在延长县和西乡县启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试点工作,2022年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宁陕县建设“双储林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林地资源充裕。“国土三调”数据显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96.24%、居全国第一,境内共有林地面积530万亩,一般商品林地面积68.25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22.34%,可用于建设“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的林地资源充裕,按照每个“双储林场”5万亩标准,我县理论上适合建设“双储林场”3 个以上。二是自然条件优越。我县属北亚热带温润型气候,年平均气温12.3℃、降雨量921毫米、日照时数4440小时,无霜期215天,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林木栽培、林木生长和发展林下种养,树木栽植成活后基本不需要人为灌溉,减少了灌溉设施和后期管理的投入(极端干旱条件可以就地就近用移动设备抽取地表水灌溉)。三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县域内有西汉、宁石等多条高速公路联通西安、汉中、安康、商洛,县城距西安128公里,位于西安半日经济圈,无论是发展森林康养、民宿产业还是从事林下经济都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

自“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宁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乘势而为,把“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作为县域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要求和自身资源禀赋,抢抓政策机遇、创新工作举措、着力谋划推进,《项目建议书》在全省第二个获批,项目建设主要为集约人工林栽培、森林改培、森林康养、林下药材种植和储备林管护基地,涉及广货街、江口、四亩地、城关四镇。项目建议书获批后,宁陕立即推动可研报告编制工作,2022年底基本完成了可研报告初稿。在项目可研报告修改完善阶段,同步开展了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企业授信评级与融资方案等有关工作有序推进中。

宁陕把“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系列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纳入“林长制”专项考核,高位推动、探索森林资源保护利用与储备林建设融合模式,争取首个“双储林场”开工建设后,接续争取第二个“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省林业局汇报,寻求政策支持,力争项目可研报告尽早获批,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在综合考量全县建设条件后,争取第二个“双储林场”《项目建议书》在省林业局获批,获批后会在包括筒车湾镇在内的符合“双储林场”建设条件的更多区域实施该项目。

感谢您对“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的关注与支持。


宁陕县林业局

2023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