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硬仗 | 评论员文章

作者: 来源:宁陕融媒 发布时间:2023-12-22 16:48 【打印本页】

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召开后,各镇各部门迅速行动,深入摸底排查,加大宣传动员,强力组织实施,掀起新一轮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全县上下围绕城乡面貌展新姿、换新颜,为建设全国生态经济强县,建成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城乡环境保障目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集中兵力、担当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目前,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还要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再鼓干劲,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硬仗。

去年以来,我们围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实施“八清一改”和“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城乡面貌与过去相比有所改善。但距生态旅游的发展环境标准和群众的期望期盼还有很大差距。这次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聚焦县城和农村两个重点,分别开展“三拆三建三提升”行动和“三拆三清三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全县人居环境水平,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硬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也是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基础。在宁陕将生态旅游作为首位产业的新形势下,建设“三宜”县城、旅游小镇、和美乡村离不开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支撑。全县上下务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同时积极动员群众支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营造整治工作人人参与、整治成效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

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硬仗,要坚持标本兼治。经过排查,城乡人居环境中的“顽疾”成因是多方面的。不可否认,虽然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极少部分群众不理解。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目的意义、整治内容、方法措施等方面的宣传引导,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同时,按照“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的原则,既做好“拆”和“清”,又兼顾好“建”和“提升”,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激发城乡发展活力,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为美丽城乡提“颜值”,增“气质”。

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硬仗,要注重常态长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也不会一蹴而就,重在抓日常,要在常态化。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加强工作主动性,以百日攻坚行动为突破口,对整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弄清问题根源,分析症结所在,探索标本兼治的措施和办法,对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措施要长期坚持加以推广,变为制度、形成机制,提高城乡发展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环境之美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满、满意度。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让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城乡发展,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持续深化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不断提升全县人居环境水平,为建设全国生态经济强县、建成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