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要闻

周锦政调研督导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发展工作

作者:王先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19:45 【打印本页】

2月28日下午、29日上午、3月2日和4日下午近四天时间,县委书记周锦政步行到城南门户区、中心城区和三星、东河、城北片区全面系统调研县城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县城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城建项目谋划推进情况和环长安河城市步道规划选址线路。副县长柯小伟参加调研督导。

在城南门户区,周锦政一行首先来到朱家嘴游客集散中心察看项目进展情况,听取城区规划用地布局和环长安河城市步道项目规划设计情况汇报。随后从朱家嘴隧道口出发,沿子午河自南向北徒步勘察朱家嘴至公安小区段城市步道和白鹭湾康养社区市政路规划路线,先后在天福石材、梦阳药业、宁陕县农副产品供销基地、县污水处理厂、松下小区、五郎关大桥、公安小区等节点,对照规划图纸与大家一起现场研究,提出优化设计意见。在白鹭湾康养社区和豪迈二期项目规划建设现场,认真听取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要求有关单位要强化服务保障,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期间,周锦政一行还实地督导检查大健驾校至五郎关城门段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专程到晨光汽修厂察看城南拆除违建汽修商户集中安置情况。

在三星片区,周锦政一行先后来到三星康养综合体二期建设项目(原武警中队)、祥洲大酒店改造装修及附属项目现场,督导检查项目整体推进情况。实地调研县公安局桥头停车楼项目、县城集中供暖项目、三星后街烂尾楼盘活及周边综合开发项目,现场听取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要求城关镇统筹整合力量,加快土地征迁工作进度;县城投公司要进一步优化停车楼功能分区、结构布局和建筑风貌方案,加快推进实施。随后来到竹园巷察看竹园巷大桥和市政路改造规划设计方案,调研三星宾馆片区改造情况。在县文化广场听取县城亮化和沿线步道规划设计情况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强调要注重与天际线、河岸线、周边建筑风貌的衔接搭配,整体提升亮化的格调和品位。

在东河片区,周锦政一行沿着关铁路边走边看边听取小吃街口至东河段道路和桥梁改造提升规划,指出沿线违建拆除和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强调要树立“路是为人服务”的理念,建好人行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有效缓解停车位供给不足问题。在东河康养民宿园,认真听取业主介绍项目整体推进情况,现场协调杆线迁移等影响工期进度的问题。随后沿秦岭乡村绿道督导调研东河大桥、东河体育场和东河康养社区等项目规划选址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和城关镇要加快土地收储,做好环境保障工作,力促项目早日落地。

在中心城区,周锦政一行先后来到县政府广场、街心花园、兴宁农贸市场、人字桥、迎宾桥、二级客运站等地,实地察看环境设施,听取周边商业、市场、停车、路网、三线入地等项目谋划推进情况汇报。随后深入到县法院、农水局、交通局、林业局、住建局和原计划局、扶贫局家属院,乡镇楼小区、税务局、电信局、邮政局等实地督导检查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现场指出违建拆除遗留问题,明确今年重点整治提升任务,并就滨河公园改造提升提出意见建议。沿子午路调研210国道片区棚改项目推进情况,沿河堤东西街调研长安河水环境治理、增音站改造、电影院改造项目和县医院搬迁后资产盘活使用方案。来到老街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当前存在问题,就有关问题现场交办相关部门限时处理。在县体育场,周锦政一行听取了县体育场改造提升项目和玉泉新区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要求县住建局加快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玉泉新区项目业主要抢抓机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期间,周锦政还实地踏勘环长安河城市步道规划设计线路,并在彩虹桥、党校路口、宁陕中学等节点现场提出指导意见;还调研了老车站、吉祥花园停车场项目和学府苑建设项目盘活、原液化气站地块综合开发以及城关初中瓶颈路、三官路南延等路网项目。

在城北新区和老城村,周锦政一行沿三官路实地勘察七号桥至工业园区段城市步道规划设计线路,察看城北滨河公园周边环境设施,调研城北山地社区项目,要求主管部门要在公共服务设施管理维护上下功夫。在鑫晟豪庭商住楼项目建设现场,与业主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建设规模、工期进度、配套设施情况,鼓励业主要抢抓机遇,加快项目推进。在县委党校新校区,听取县体育综合运动中心等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提出区域规划布局调整有关工作思路。随后到老城村踏勘城隍庙段城市步道规划设计线路,调研老城墙遗址保护规划情况。期间,周锦政一行深入到县城老街、背街小巷调研老街改造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改造和整治重点任务。

最后,周锦政一行还徒步登天井梁调研三山公园规划情况,实地踏勘东山公园规划选址和环山路规划线路,远眺白云山和广播电视塔,听取三山公园有关规划情况汇报,现场提出意见建议,明确当前重点建设任务,要求县住建局和有关单位要尽快拿出规划设计方案,积极争取项目、做实前期工作,确保条件成熟后开工建设。

调研中周锦政强调,县城是县域经济的核心、乡村振兴的龙头、也是旅游服务的窗口。今年是县委、县政府大抓县城建设、大抓城市管理提升的攻坚之年。此次深入系统调研的目的就是为更好推进县城规划建设把脉定向,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县城建设就是抓民生、抓旅游、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加快县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加快县城建设,不断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一张规划管到底,严格执行县城总体规划,确保每一项城市建设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快重点城建项目谋划实施,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要精心包装项目、盘活闲置资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县城开发建设;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服务社会资本开发城市项目建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城关镇要统筹力量,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加快土地征迁进度,为县城建设营造良好外围环境;要优化完善县城日常管理机制,加强城关镇在县城日常管理中的职能;要广泛发动社区干部群众主动参县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县委办、县委考核办、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广电局,城关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