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十八丈瀑布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9-25 11:47 【打印本页】

    十八丈瀑布又名“石巴掌”、“响水崖”,位于宁陕县城以北15公里210国道旁,是一日游景点中唯一一个以自然山水为主的景点。相传很久以前有对男女青年,青梅竹马,相亲相爱,经常来崖上偷偷约会,很快就私定终身,拜了天地,发誓要白头偕老,生死相守,永不分离。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爱更深,情更浓,约会更加频繁,“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已经无法形容了,两个年轻人都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但是,好景不长,两个人私会的事很快就被女方家里察觉。女家为普通人家,父母嫌贫爱富。男方家里一贫如洗,女方家里很是反对。抵不住家人的反对,两人相约于崖头跳崖殉情。两天后人们在崖下发现了两具尸体,一男一女。为了查明真正死因,通判派人量了一下悬崖的高度,正好十八丈高,故人们就将此地称为十八丈。走近瀑布,瀑布像人伸出的左手掌,隐约可见一丝丝感情线,故人们又称它为“石巴掌”。过去沟内树木高大茂密,瀑布水量充沛,站在沟口即可听到“隆隆”水声,亦称“响水崖”。从沟口,徒步10分钟,穿柳林,跃小溪,随着“隆隆”声响,眼前便出现一道似天边垂下几丈宽的水帘,如丝带在劲风中飞舞。水雾飞溅在游人面前,似阵阵清风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凡到此旅游的客人,都会情不自禁的联想起唐代诗人李白“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绝妙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