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宁陕一日游(1) 穿越沣峪

作者:秋林夜雨 来源:http://www.17u.com/blog/1029727/cata/8593 发布时间:2009-03-03 00:00 【打印本页】


 
    宁陕县地处秦岭中段南麓,素有“西安后花园”之称,距西安最近距离仅72公里,是关中通往川渝的交通要塞。宁陕县自清朝设“宁陕厅”,取其“安宁陕西”之意。
 
    宁陕有雄浑壮观的苍山翠岭,奇异独特的奇崖怪石;清丽幽雅、美妙如画的水体景观。
 
    宁陕是陕西省首屈一指的林业大县,林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82%,且地处我国南北植物区系的交汇过渡地带,有丰富的植物种类,莽莽的原始林海;也有繁多的动物种类,举世闻名的珍禽异兽。
 
    宁陕自然景观美妙多姿,人文景观底蕴深厚。宁陕县地处秦头楚尾,秦楚文化交汇相融,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宁陕还是一块被红色浸染的土地,毛泽东的侄儿,中原军区干部毛楚雄等3位烈士在宁陕江口英勇捐躯,这里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今年清明选择宁陕游,其原因有二:一是,宁陕林区,特别是平河梁区域内的火地塘试验林场,是我43年前在西北农学院就读时,连续四年去实习的地方。如今怎样,早就想去看看。二是,女儿买车已有半年了,有意叫她们去练练山路,为以后进山游览壮胆。
 
    4日一早,全家五人开车进山,开始了一日宁陕游。
 
    从秦岭北坡的沣峪口进去,沿210国道南下。进峪口就开始爬山路,海拔不断升高到1000米以上。虽然山下已是春花遍野,可此时的秦岭山上,依然满目枯黄,只有稀稀拉拉的针叶树点缀在山岩上。一路上闪过许多曾游览过的峪内景点,沿着弯弯的山路,翻过海拔1550米的秦岭梁到达广货街,就进入了宁陕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