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宁陕一日游(5)我曾经熟悉的实习林场

作者:秋林夜雨 来源:www.17u.com/blog/1029727/cata/8593 发布时间:2009-03-12 00:00 【打印本页】

    以平河梁为北界,向南就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教学实习林场。我在1961-1965年间,每年都要来这里参加教学实习。
                  
    1958年,为了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陕西省政府同意了西北农学院在秦岭南麓火地塘林区建立教学试验林场的请求。当时的火地塘是古木参天,荆棘丛生,交通闭塞,除几户山民外,一片荒凉。苦战年余,终于挂起了“西北农学院宁陕火地塘教学试验林场”的牌子。

    现今的林场大门

    教学试验林场总面积2037公顷,地貌独特,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植被属温带针阔混交林和寒带针叶林,森林垂直分布比较明显,树种繁多,达450余种。每当来到火地塘,听到长安河倾泻而下的哗哗声,嗅到树木散发出的各种挥发性物质的清香,使人顿感清新舒畅;每当看到如茵似毯的高山草甸,“万绿丛中一点红”的高山杜鹃,以及神秘苍古的云杉原始森林,都使人精神旺盛。

笔者当年在林场实习时的小照

    至今难忘的是1965年三月开始的毕业实习,在这里一住就是三个月。冰天雪地的三月,背着整袋子的马铃薯,赤脚趟过带冰的河水,爬上海拔2100米的平河梁草甸。当一只脚踏入水里,另只脚抬出水面的瞬间,脚底板像触电般的刺痛,真正体验了“刺骨寒”。在草甸的一周里,我们12个男女同学挤住在一间草房里的大通舖,每人的“床宽”40公分,半夜起床解手回来,可能就没有你再睡下的地盘……
                  
                     
    我的毕业实习,是为国家林业课题《秦岭华山松小蠹虫生态习性研究》进行实地观测记载,每天都要进山沟爬山,“火地沟”、“党参沟”….几乎跑遍了林场内十条大沟。也就是这次毕业实习中,不知什么时候沾上了漆树汁液,我中了“漆毒”,全身肿痒难忍,打针抹药一个星期才解除。

当年实习观测华山松小蠹虫生态习性

    ……可回忆的事太多了。
                     
    40年过去了,现在的林场已没有一点那时的模样。林场前的长安河水没了,林场后边的那条小街也没了,原先的几家人也都迁走了,国道旁几家小店关闭了,小木屋摇摇欲坠,野草疯长…..原来林场简陋的小二楼已被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科教楼取代,环境比那时优美多了。

林场前的长安河水没了

小店关闭了,小木屋摇摇欲坠,野草疯长

原来林场简陋的小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