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公告

生活提示:饭后不宜立刻吃水果

作者:佚名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9-01 00:00 【打印本页】

    在饭店吃饭,饱餐一顿后,饭店往往会赠送一个果盘,大家悠闲地边吃水果边聊天。在很多人的眼里,饭后吃水果似乎已成为一种习惯。然而,营养学家却指出,这种吃水果的方法并不科学,吃水果的时间要看水果本身的属性以及个人的体质,一般来说,吃水果的最佳时间为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

    吃水果的时间很重要,在正确的时间吃水果才能吃出健康来。饭后马上吃水果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而且影响其他营养素的消化吸收。河北省二院营养科主任王景顺表示,许多人喜欢饭后马上吃水果,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饭后吃水果,水果中的草酸、果酸等成分会影响其他食物中铁、钙等营养素的吸收与利用。而且,水果中的果胶有吸收水分、增加胃肠内食物湿润程度的作用,会加重胃的负担。此外,饭后吃水果往往是在吃饱或吃得过饱的情况下再添加的,一般只是主食的一点点缀,吃的量很少,达不到人体对水果中营养的要求。若饭前1小时内吃水果,会影响主食的摄入量,一天当中三餐应是人体摄取营养素最重要的来源,在吃饭前吃大量水果,则会减少对肉蛋白蔬菜的摄入量。当然,对于身体肥胖或需要减肥的人士来说,饭前适当吃些水果可以产生饱腹感,控制少吃一些主食。

    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吃水果有什么好处?王景顺指出,人体每日对水果摄入量都有一定需求,人体每日对水果的正常需要为200—300克,在这两个时间段内,既不会影响主食的摄入,也不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同时最主要的是能将水果中的营养素及时补充到体内,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

    王景顺提醒人们,这两个时间不是绝对的,有些水果不宜空腹吃,如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香蕉等。西红柿中含果胶、可溶性收敛剂等,如果空腹吃,会导致胃酸浓度增高,引起胃胀、胃痛;柿子所含鞣质与胃酸凝结则形成“柿石”,同时患有胆结石、肾结石的病人吃柿子也要慎重,以免导致结石越来越多;橘子中含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食之则易产生胃胀。这类水果最好避免在饭前吃。而苹果、桃子等性质温和的水果则可在饭前1小时吃。

    另外,年老体弱者不宜吃含酸性、糖分过多的水果;胃寒体质者少食用梨等生冷发阴的水果;对于易引起上火的如杏、荔枝等水果,一次食用量最好不要超过50克。

    最后,王景顺还指出,“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银,晚上吃就变成铜了”,这个说法并无科学道理,全天的水果量不要低于200克,分为2—3次食用完即可,对早晚时间上并无严格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