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公告

调整生活方式预防富贵病

作者:佚名 来源:科教周刊 发布时间:2009-09-07 00:00 【打印本页】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富贵病”的发病率正日益明显增加。由于高血压而导致的脑中风和冠心病已对国人的健康构成巨大威胁。我国是中风高发国家,每年新发脑中风病人150万,加上原有的病人累计约600万人。该病已成为我国占总人口死亡率的第一位,正成为影响健康的第一杀手。死于冠心病的人数也已位居世界第二位。心脑血管疾病在一定程度上是生活方式病,吸烟、饮酒、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都是高危因素。

    专家们对近年来我国现代“富贵病”发病率呈节节攀升之势深表忧虑,很多中年人正面临这一疾病的巨大威胁,并且发病具有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由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等导致的代谢综合症,将使糖尿病呈爆发式增长。目前,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在世界上仅次于印度,位列第二。有报道称,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糖尿病患者还会增加,如果不改善生活方式,采用合理的饮食结构及适量的运动,其发病将很难得到有效的控制。这些疾病的高发与人们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及甜食摄入增多,吃粗粮、蔬菜减少及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一项健康调查表明:在事业、家庭、健康、金钱方面,74%-85%的人把健康放在了第一位。那么我们要怎么样才能获得健康的身体呢?按照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很多人都相信吃点补药、补品对身体有好处,其实这并不一定需要,即使按照中医的说法,也是虚则补之,身体虚弱的人才需要进补。另外,脂肪吃多了会导致动脉硬化,植物油也一样。从防癌的角度来讲,植物脂肪造成的后果可能还要更糟糕。所以说,荤油要控制,其它脂类也要严格控制。

    当然,我们也不可能不吃脂肪。那么一个人一天能吃多少脂肪呢?中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给我们的推荐量是:每天油脂的摄入量在25克以下。实际上我们用了多少呢?中国营养学会做过一个调查,人均油脂摄入量是44克到69克。我们也可以用这样一个公式来计算:脂肪的摄入量=体重(公斤)X0.45,也就是说,60公斤体重的人,一天可以吃到27克脂肪,70公斤的人吃到31.5克。1两是50克,折算一下,一天用的油是5钱到6钱那么多。高脂肪的饮食,还让大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所以一定要控制脂肪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