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实现我县工业突破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肖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7-16 00:00 【打印本页】

  
    总结人类经济发展历史,工业经济是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也是发展县域经济的核心,人类近代史告诉我们通过发展工业经济不仅最大限度聚集了财富,而且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观念、思维方式和管理也是指导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科学依据,工业经济发展问题不仅是一个工业行业工作,也是带动产业发展,增加财政收入,解决“三农”等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从三个方面谈谈有关我县工业突破发展的问题:
    
    一、我市县域工业发展的现状及估价
  
    1、我县工业结构现状:当前我县工业结构是自1999年天然林禁伐以后历时近10年,进行艰难的工业结构调整得来的,“艰难”的原因有这样几点:一是从体制上说国有资本只退未进,这次结构调整完全是按照市场原则,“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进行的一次调整,和80年代我县大规模进行的工业结构调整(建设三板一砖),完全由国有集体资本投资时的区别很大,难度也更大。国有集体占主体的时期也就是计划经济时期,那是的资源是政府配置的,企业所有人也是政府,而这次工业结构调整是按照市场原则进行的,产权很清晰,所以说这次工业结构调整的结果更符合市场和我县产业发展趋势,同时解决了为自己干事的体制问题。两次调整有一个共同点,也符合欠发达地区工业发展模式即都是围绕资源开发兴办的工业,工业发展模式很多,我们所选择的模式层次最低、最容易、最直接。
  
    现在我县特色工业发展思路,也是经过几年的认识和再认识才明确的,主要是围绕矿产、水电、农产品加工三个产业所办的特色工业。主要工业类型是:矿产、水电属资源依托型工业,农产品加工属资源依托和市场引导型工业,由于我县农副产品特色和规模不明显,所以我们的农副产品加工更偏重于市场引导型,市场选择性强了发展困难更会大一些,相对来说我们这方面做的差距就大一点。对于资源依托型性工业,由于资源的稀缺性、不可再生性等特点,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力度就大,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资源需求旺盛,自然会快速发展起来也完全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对于资源依托型性工业,我们有多大资源,就能作多大产业,不仅小县也敢创大业,小县也能创大业,这就是科学的依据。
  
    2、生产能力情况:矿山企业主要以钼、铁、石材、滑石等为主,深加工以钼、石材为主,全县现有钼矿日处理矿石能力1400吨,年处理矿石约30万吨;铁矿矿日处理能力700吨,年底能达到2300吨的日处理矿石能力,年处理矿石60万吨;日加工板石能力3000平方米,年加工100万平方米。这么一个能力体现的主要经济指标是:年产值2.5-3亿元左右。带动就业人员800人,劳务收入1000万元,税收在1500万元。随着我县资源优势进一步明确,我们工业经济发展还将有更大的突破发展。
  
    3、近几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特点。
 
    (1)规模工业快速发展拉动力增强。自1999年以来,事实上我县规模以下企业随着木材加工企业停产,规模有所下降,我们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市级认定规模工业产值(不包括电力局)直到2005年以前还是百万元总产值规模(水电最大),也是全市唯一一个百万元规模工业产值的县,2006年达到了4-5千万元规模,2007年突破了亿元大关,今年准备翻翻达到2.5亿元,能完成这个目标在全市属第8位,超过3亿元有可超过紫阳上升到第7位,从纵向比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去年我们的发展速度也位居全市首位。这些快速发展都是规模工业的拉动带来的,规模工业中矿产企业拉动是主力军,占95%以上,矿产工业的税收也是按照很高的比例在增长。所以说目前我们的工业首先要解决规模问题,要解决工业规模问题,突破点在矿产工业;(2)工业发展思路比较清晰。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对我县失去木材加工业之后,对特色工业进行了再认识,从比较优势中确定了三个主导产业,这些选择的形成来自于市场信息导向和我们对工业经济发展阶段探索后的再认识。二是我们选择了民营经济的工业经济的体制,国有集体彻底退出,全部由民营经济进入,产权明晰,从根本上消除了体制约束,解决了为自己干事情的问题。否则再好的资源开发项目国有体制都很难有大的发展。(3)政府重视环境意识增强,工业发展环境有改观。由于各级政府在发展工业经济过程中认识得到了提高,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建立了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工业经济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环境问题有了很大的改观,使企业发展得到了环境保障,加快了工业经济的发展。
  
    4、主要存在的问题。
 
    (1)横向比我县工业经济总量小、实力弱、后劲不足的劣势比较明显。1、企业规模小。我县规模工业产值由2006年以前的全市倒数第一,到2007年位居全市倒数第三,比岚皋、镇平县高一点。县区中工业经济发展较快的旬阳县规模工业2007年产值达到近20亿,今年计划30多亿,2007年全市20名纳税大户,最高的上亿元,最低为500万元,我县没有一户,旬阳有6户,我们还没有产值达亿元的企业,旬阳有产值过近10亿的企业了,上5亿元的企业好几个了,白河截止2007年规模工业达到5个亿,但是今年新上的工业大项目能使他们3年内产值增加10个亿。从全省看,全市工业总产值在全省的地位仅仅比杨陵(农业区)和商洛高一点,低于全省平均速度,和商洛的差距已经很小了。和发达省份比较更可想而知了, 更谈不上工业化-信息化,我们还没有达到初级工业化的阶段,而每一个阶段至少落后10年以上才能赶上,其它类似我县的县区追赶的很厉害,所以我们发展工业经济的压力很大,不突破发展不仅赶不上,差距还会越来越大。另外发展后劲不足,主要表现在资源优势不明显,还没有发现做大工业项目的资源,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也不合理,工业发展基础薄弱,深层次矛盾突出。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后,实现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还很艰巨。(2)企业管理粗放,工业人才匮乏。企业基础管理粗放,从技术等人才都很缺乏,企业科技含量不高,技改投入不足,经济效益不好。以资源、地域、龙头企业为纽带的产业集群尚未形成。资源开发从“点”没有形成面,“面”还缺乏“线”的牵引,缺乏产业链的驱动。(3)大项目少、融资难,投入总量不足,发展后劲不足。工业项目策划水平和工作质量不高,能够挤进国家、省计划盘子的工业项目还没有。企业融资渠道狭窄,造成企业投入不足,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资源开发的门槛越来越高,制约工业项目的瓶颈越来越多。(4)促使工业经济发展的体制还需要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工业经济协调部门职能弱化。从经济运行监测、宏观调控到协调服务没有能力没有手段。这些问题有体制原因,也有工业经济难做没有多少成绩,容易别忽视造成的。比如旬阳县在政府办成立了县工业经济领导协调办公室,抽专门的班子,拨付专项经费,就大大提高宏观监测调控能力和为工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的协调服务能力。
  
    总之,通过现状分析,搞清楚我县工业经济的现状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只有搞清楚了情况和所出的发展阶段,才能正确确定发展工作思路,有了正确的工作思路才能有正确地决策。这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以上分析不难发现我县工业经济落后的原因有这样几个方面:从客观上讲,至今没有发现规模优势资源,主观上讲和工业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比较,工业发展的差距就是观念的差距,工业要想突破在某种意义上说实际就是要在政策上的突破。我们面临发展不足的问题,但是全国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发达地区的宏观调控政策,如土地,环保和整治市场秩序等等,我们已经丧失了政策环境宽松的发展机遇,今天发展快的地方仍然在打擦边球,突破政策谋发展,我们再不突破等到下一轮政策更加完善,市场更加健全,产品更加丰富时,我们那还有发展的机会,更别说突破发展了!要破除发展工业的一些错误的传统意识,如和污染联系在一起的观念,搞工业好像可能破坏环境,带来污染,新型的工业化完全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当然我们土地十分有限,环境容量十分有限,国家对我们有很多限制,但是我们根本没有别的道路可走。这些思想存在是我们对发展工业还没有树立起决心的障碍。
 
    二、实现我县工业突破发展对策建议
   
    1、解放思想问题。解放思想也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抓观念创新,思想新,一新百新。今天各地工业都在快速发展,速度来自思想的解放程度,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的难题和瓶颈上,如果都严格按照政策搞发展,政策越来越完善,限制越来越多,不变通,不打擦边球也许很难有快速发展可能,要不唯书、不唯上,要唯实,要唯好,打破影响工业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尊重实践,勇于探索,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发展瓶颈,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总之应该从三个方面做好解放思想问题:一是从能否发展上解放思想。首先不要怕,有限制是事实,限制也是一个标准,符合限制标准了就能搞了,怎么符合限制条件要想办法。搞工业首先要想,别人能干我们也应该能干,解决难发展、环境保护、总量小份量轻不谋发展等等畏难思想,不要想到这个事不能干,要想这个事咋干;二是在发展思路上解放思想,要突破发展,解决必须走工业化道路认识摇摆不定问题,工业是工业化的基础,工业化又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发展工业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发展;三是在思维方式上解放思想,树立市场意识,建立工业思维,才能把工业经济工作工作做的更好。
  
    在这里不是责备职能部门不支持工业发展的问题,我是想说我县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我们是不是也要想想无论工作突破还是政策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