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宁陕着手创建“猪苓之乡

作者:王东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09-07 00:00 【打印本页】

    ( 通讯员 王东 )作为天然药用资源“宝库”的宁陕,境内各种中药材多达1034种,其中“秦岭猪苓”因品质优良、有效成份高弛名四方。而猪苓又是国家医药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市场前景好、适生范围小的紧缺中药材。针对得天独厚的生产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宁陕通过几年的引导和扶持,涌现出了一大批猪苓种植专业村和专业种植大户。全县猪苓半野生化种植已发展到3000余亩百万窝的规模,成为宁陕 “秦岭绿色药谷”平台上一匹耀眼的“黑马”。

    宁陕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成功的摸索出了一套猪苓半野生人工栽培技术,推广后得到了非常好的收效。为了进一步把猪苓产业做优作强,扩大“秦岭猪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该县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达成协议,利用中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在猪苓有性繁殖方面的科研优势,在全县进行猪苓有性繁殖研究及大面积推广。同时与北医大安康药物研究院,北医大安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技术经济依托关系,共同组建猪苓产业实体公司。还在省内外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聘请一批专家来县策划、指导、调研,帮助建立符合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和SOP的制度。    为吸引开发商来县投资发展猪苓,宁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招商引资开发的优惠政策。规定从投资之日起三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从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农林特产税,对种植、加工企业行政性收费实行最低限额。在土地出让上较优惠30%的基本金,在服务上推行政务一厅式办公,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为企业创造全方位的宽松环境。同时借西部大开发机遇,改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兴业者提供硬环境支持。

    宁陕目前正着手建立猪苓优良品种繁育园、优良猪苓品系选育基地,准备近期发展5000亩的猪苓规范种植基地,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实现农村户均一亩猪苓、人均增收400元、财政增收400万的目标,尽快把宁陕建成全省最大的“猪苓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