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秦岭药谷 天然宝库

作者:佚名 来源:今日安康 发布时间:2004-10-19 00:00 【打印本页】

宁陕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简况


                
            
    宁陕县地处秦岭南麓,位于西安、安康、汉中三市的区位中心,西安高速公路、210国道纵贯南北。县域面积3678平方公里,辖10镇4乡98个行政村,总人口7.4万。全县有林地面积15.6万公顷,占安康市的54.9%,森林覆盖率高达85.6%。电力、交通、通讯十分方便,经济活跃。境内生物资源丰厚,气候独特,是发展地道名贵中药材的最佳地区。据调查统计,宁陕境内有各类中药材1034种,其中植物药材975种,动物药材49种,矿物药材10种。常见药材有猪苓、天麻、秦党、秦贝母、杜仲、山茱萸、山药、桔梗、绞股蓝、淫阳霍、鱼腥草、草乌、木通、黄柏、黄芩、黄芪、五味子、参叶、细辛等,年挂牌收购的中药材300多种,年收购量1200余吨。 
            
    近年来,宁陕抢抓西部大开发,国家实施中药现代化和陕南中药现代化的机遇,坚持“科技兴药”,制定优惠政策,全力建设“猪苓之乡”、打造“秦岭绿色药谷”。以人工种植猪苓、天麻、山茱萸、绞股蓝、党参为主的中药材面积达3万亩,其中天麻60万窝,猪苓30万窝,山茱萸、杜仲60万株。先后被确定为全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和国家级绞股蓝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 
            
    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特征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宁陕果断决策,依托资源优势,把中药材作为兴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形成绿色食品、山地药材、生态旅游三大产业的鼎足之势。通过政府扶持引导,部门乡镇配套服务和抓点示范,全县药材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势头,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区域化的生产经营格局迈进,涌现出一批专业村、专业大户和示范乡镇。发展地道中药材,打造“秦岭绿色药谷”,实现富民强县,已形成共识,变成自觉行动,掀起了空前发展热潮。

         
   宁陕根据县情,立足长远,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宁陕县中药现代化科技行动及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建设实施方案》、《宁陕县中药材产业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和《宁陕县支持中药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及扶持优惠政策》,明确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奋斗目标,保障措施,提出了以发展猪苓、天麻、绞股蓝、秦党、红豆杉为主要品种,逐步在汶水河、长安河、旬河、蒲河、池河五条流域建立五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名贵特色中药材基地。经过3——5年的努力,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实现农民人均一亩中药材,实现年产值1.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财政增收500万,中药材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15%以上。 
            
    与此同时,宁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先导,产品为核心,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思路,按照《优惠政策》,宁陕与省内外4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医药企业联系洽谈,共同开发资源优势。今年3月与北京某科研机构签定了猪苓有性繁殖合作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与安康药物研究院合作建立了国家级绞股蓝示范基地,年内完成GAP认证;与西安思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猪苓切片加工,为大型医药企业提供生产原料;与杨陵华西公司合作建立国家濒危植物红豆杉的育苗扩繁基地。
            
    为不断适应国家实施中药现代化的要求,提高农民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批掌握和运用实用技术的骨干科技人员,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经营绿色战略,加快建设绿色小康县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宁陕先后制定了《宁陕县乡土实用技术人才培训计划》,印发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创办了《科技信息快递》刊物等,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科技人员传授技术,指导生产,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产业,保证了中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